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让红旗班班组旗帜迎风飘扬——中国能建西北电建“创标杆班组 做红旗传人”班组建设侧记

2017-06-23 09: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薛艳关键词:西北电建一公司中国能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一支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国家一级火电安装施工企业,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一公司按照“完善基础、创新形式、力求实效”的原则,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开展班组建设各项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严格按照《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班组建设通用标准》的要求,积极探索企业班组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在“增强班组实力、提升职工素质、保持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汽机本体班就是该公司班组建设工作的一个“亮点”。

这个班是一支具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先进班组,50年代就曾被原水利电力部命名为电力行业的“红旗班”,在该公司历次火力发电厂安装工程中多次受到表彰。2012年,汽机本体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2014年获得中国能建集团公司“先进班组”荣誉称号;时隔1年后,2016年再次获得中国能建集团公司“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多年来,本体班始终把班组建设和各项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并提炼出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班组精神,工作中紧密结合工作特点,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确立了建设“学习型”、“安全型”、“创新型”班组的创建思路。随着时代发展,该公司顺应改革主流,2017年率先在核心班组本体班中开展了“创标杆班组 做红旗传人”为主题的班组建设活动,全面开启了打造学习型班组、安全型班组、创新型班组的传奇征程,进一步使汽机本体班班组建设制度更加完善,机制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规范,实现班组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不断提高班组长和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目标直指把班组长培养成为政治强、业务精、懂技术、会管理的基层管理者,把班组员工培育成为具有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的“工匠”级劳动者。

强化班组基础建设 创建学习型班组

根据新修订的《西北电建一公司班组建设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班组长的任免权限和班长的责权利,合理设置班组岗位,建立以班组长为核心的“五大员”班组内部管理体系,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建立班组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班组标准化水平;为班组配置多媒体电视、洗衣机、饮水机、乒乓台、图书柜等必备硬件设施,改善班组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在班组张贴全家福照片,开辟安全学习园地,制作安全、质量自律自查镜,开展廉洁文化进班组活动;针对不同的施工阶段,每月开展管理交流会议,就本月工程的施工技术、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展开探讨与交流;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近三年,本体班共有8对师徒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已有4名徒弟走上了技术、管理等重要工作岗位。

强化班组文化建设 创建安全型班组

根据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宣传模板,建成了班组建设文化墙、工区文化园地、汽机12.6m“五牌一图”等宣传窗口,12.6m平台安全围栏采用标准化围栏替代以往的临时围栏等,积极推行“中国能建”和“西北电建”基本价值理念,培育核心价值取向,培育员工良好的行为规范,塑造班组良好形象,提升班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将安全事故案例做成ppt等形式,利用班组多媒体电视,对班组人员实时进行安全教育;以班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履行安全生产岗位职责;落实安全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应急预案,认真执行各项安全运行规程和工作制度;开展“无违章班组”创建活动,坚决杜绝班组人员“三违”现象;建立班组安全台账,班组成员遵章守纪,在安全生产中做出贡献的给予物质和荣誉奖励;违章违纪危及安全生产者则按条例处罚,造成责任事故者进行重罚重处。其中,《机本体队内部管理规定(试行)》办法的出台,从用人原则、人员结构、人员要求、内部管理细则以及发展目标等5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了班组人员的管理,明确了责、权、利的关系,不断完善了班组规范化管理。在抗燃油系统施工过程中,从进料-下料-清理-成品保护等一系列环节,班组提出了洁净化施工的口号,大大缩短了抗燃油系统的冲洗工期。汽机基座水泥垫块的制作过程中,对施工人员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从基础清理、模板制作、灌浆料的配比及搅拌、水泥垫块浇筑、养护等方面,不断提高垫块质量,为汽轮机安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班组技能建设 创建创新型班组

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实训活动,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员工实际操作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根据现场施工实际,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并在班组成员间适时开展钳工气割、基础麻面比武等多项岗位竞赛,不断提高班组人员的专业技能;积极开展QC活动,鼓励班组成员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技术能力,解决现场施工难题并进行推广;班组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实际,边学边干边优化,创新形式,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班组文化:使用施工余料废料首先制作了库房货物货架(主体以废铁料焊接架子,中间铺设设备拆箱木板),对库房各项物资进行编号分类摆放,便于查找和使用,再用制作货架后剩余的废料进行再利用,制作了汽机平台三层式文明小推车,让5吨、10吨以内的手拉葫芦的使用不再用人工搬运,使大扳手、大榔头、钳子起子、内六方等等各种工具在使用过程中有了临时的小家,大大减少了人工体力的耗费,提高了工作效率;每月评选“工人之星”、“技术能手”等活动,不断提高班组人员的实践能力,使班组形成凝合力,成员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我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有效推动创建一流工作的开展。

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堡垒,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该公司本体班全体成员正在以“本职工作我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钻研业务我们求实创新、永无止境”的班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其他班组的建设,并以打造一支专业技术精、作业能力强、执行任务好、工作效率高、安全无事故、质量无缺陷的中国能建标杆班组为目标,让红旗班班组这面旗帜迎风飘扬。

(西北电建一公司:薛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一公司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