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油气巨头开发可再生能源 这家公司已在同行中做到了第一

2017-06-23 14:0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高峰关键词:可再生能源BP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出于对未来可再生能源巨大发展潜力的判断,作为全球最大石油企业之一的BP(英国石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悄然进行着布局。

在当前能源转型的大潮之中,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从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型,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各国政府追求的方向。

尽管未来20年间,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能源依然是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的主导能源,但“能源转型”也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国际石油公司管理者的必谈话题。

刚刚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显示,2035年之前,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增长最快的能源,由于竞争力不断提高,20年后的消费量将是目前的4倍,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将由目前的3%上升到10%。

基于对未来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判断,作为世界最大的国际石油公司之一的BP,也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悄然布局。在接受《能源》杂志采访时,BP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Dev Sanyal)表示,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上,BP结合自身优势,当前主要把投资重点放在了在风能和生物质燃料领域。在上述领域,BP全球已有8千多名员工。

“其实,我们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同行业公司中运营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业务。”戴尚亚说。

弃光伏而重风电

BP作为一家大型国际石油企业,很早就涉足了可再生能源行业。几年前,“不仅贡献石油(BeyondPetroleum)”的品牌形象传递出了BP致力于发展多种能源的战略,也给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实上,BP最早涉足的是光伏行业。在2000年前后,即在光伏行业发展的初期,BP已拥有光伏制造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该公司一度是世界第二大光伏组件生产商。2005年,BP与特变电工在国内组成合资公司,正式在国内生产太阳能光伏组件。

然而,由于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光伏生产成本的大幅下降和规模化生产,使得BP在光伏领域不再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2012年,BP快刀斩乱麻,果断退出了光伏行业,同时从在华合资项目中撤出。

“退出太阳能行业,并不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个行业不是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是因为我们处在价值链一个错误的点上,也就是说在这个位置上无法发挥我们独特的作用。” 戴尚亚解释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