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中科院“7MW级风电叶片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课题通过验收

2017-06-23 14:55来源:中国科学院关键词:风电叶片中国科学院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承担的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7MW级风电叶片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在杭州通过验收。工程热物理所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承担了课题任务二“一体化成型和分段式风电叶片设计制造”的研发工作。

验收会现场

与会人员由来自中国农机协会风能设备分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9位专家团队和各课题任务负责人、技术骨干组成。针对课题任务书考核指标,与会专家详细审核了课题研究成果,并对相关技术和成果提出质询,各承担单位完成现场答疑。专家团队肯定了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和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分段式风电叶片是解决长叶片运输和制造难题的有效途径。当前,我国陆上风电主战场大多位于路况崎岖、交通条件不便的南部山区,这些风场年平均风速低,为了捕获更多的风能,需要更长的叶片满足设计容量的需求,批量装机的风电叶片普遍在50米以上,叶片运输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在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课题资助下,国家能源风电叶片(实验)中心研发团队设计并提出高效、低成本、高可靠性、装配适应性好的创新连接构型;开发了用户程序实现了分段叶片截面选取的快速评估;提出了兼顾连接部件和叶片复合材料本体强度的创新铺层设计;完成1.5MW分段式风电叶片设计,实现了国内首例大型分段式风电叶片极限强度和挂机运行测试,同时依据国际规范,正在进行第三方设计认证工作。研究团队下一步将开展分段式叶片成本系统评估,多兆瓦级分段式风电叶片设计和市场推广工作。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分段叶片研究取得的可喜成果,在当前形势下,期望研究团队尽早实现分段叶片技术产业化,满足我国风电市场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中国科学院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