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特高压的荣耀与愿景

2017-06-26 07:42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案头有一则旧闻,说的是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巴西利亚总统共同出席了美丽山水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奠基仪式。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此举标志着特高压技术“走出去”获得重大突破,特高压技术开始走向世界,彰显了世界独有的中国价值。最近,读来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从全球来看,国家和区间的能源需求配置分布不平衡,能源基地远离负荷中心,需要实施能源的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和大范围的优化配置。以中国至欧洲际电网为例,构建长达4000至8000公里的超远距离中—欧特高压输电通道,可以把中国、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地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打捆向欧洲输送。

国家电网在特高压技术方面,“中国标准就是世界标准”,特高压成为了央企的一张“金色名片”,目前共发布国际标准46项、行业标准61项、企业标准171项,国际电工委员会有4个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就设在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9项、中国专利奖46项,整体技术水平从跟随到超越,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在特高压输电领域获得专利合计705项,其中发明专利318项,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专利387项。中国特高压先后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最高奖项)、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以及中国工业大奖等一系列奖项。我国已建成“六交五直”11项特高压工程,在建“一交六直”共7项特高压工程。

 

由此,中国国家电网的成功实践,让我们看到特高压建设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具有显著的社会、环境综合效益。特高压的成功为构建跨国、跨洲际输电通道、更多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了不二的战略选择。我们只有自不断超越,追求卓越,才能形成国家电网品牌优势,才能掀开跨越发展新篇章,进而绽放出更多光彩。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