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张家口:塞外风光无限好

2017-06-26 10:55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刘世明 梁立关键词:张家口风电风电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月末的坝上草原,风劲光强,山陵间风机连绵,视野里间或有牧人赶着羊群出现,古老与现代文明景象在这片土地上完美“同框”。

这里是塞外名城河北省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近年来,一系列利好因素让这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镇,已经拥有千万千瓦级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国家风光储示范电站以及风电检测中心,正打造低碳奥运专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

张家口拥有河北省

一半光伏装机 七成风电装机

在位于张北县境内的风光储输示范电站联合控制中心,操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风光储联合发电控制系统。大屏幕上,显示着电站风电、光伏、储能的实时出力数据,截至当日上午10时37分,当日发电量已经达到151.6万千瓦时。

国网新源张家口风光储输示范电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光储输公司”)总经理马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今年5月份,风光储示范电站今年以来发电量就已突破5.5亿千瓦时,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5.5亿千瓦时发电量,在张家口每年可再生能源全部发电量中并不显眼。但是,风光储输协调出力的发电模式却使得这部分电量拥有媲美火电的稳定性,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从风光储输示范电站远望光伏电站和风电场。

张家口拥有作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优越自然条件。这里风能资源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可开发量3000万千瓦,年均日照时数2898小时。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光伏累计装机达到492万千瓦,风电累计并网容量1164万千瓦。最新数字显示,张家口目前光伏发电装机260万千瓦,风电装机814万千瓦。河北省一半光伏装机、七成风电装机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在河北省新能源发展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加上生物质发电,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076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0%,位居全国前列。”张家口市发展改革委可再生能源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张家口完善了可再生能源开发模式,把可再生能源开发与植树造林、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撤并空心村和行政村,加大土地流转和整理力度,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基地化、规模化发展。”据了解,张家口当前已经规划了15个多能互补和风光小镇项目,并列入了今年的全市前期重点项目。

根据 《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到2020年,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2000 万千瓦,其中,风电1300万千瓦,光伏600万千瓦,光热发电100万千瓦。“到2020年,张家口风电、光伏、光热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这基本相当于现在冀北电力公司包括火电在内,所有装机总和。”上述人士表示。

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风电检测中心、张北大数据中心,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在张家口落地。当前,可再生能源为代表新兴产业集群正在成为张家口经济增长新支柱。在规划期内,示范区新能源、大数据、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将达到15%,2020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5%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家口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