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调峰调频发电“软硬兼施”助力节能减排

2017-06-26 11:40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郭健明关键词:抽水蓄能调峰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近年来,南网调峰调频公司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绿色电站建设,积极倡导低碳工作方式,一步步实现了“绿色电站”的诺言。

技术降耗 打造节能硬实力

抽水蓄能电站的厂房大多为地下式结构,地下厂房区域的渗漏、检修等排水,通常采用水泵动力抽排的方式排至洞外,这种排水方式不但要消耗大量的电能,还会增加电站的运行维护成本。电站充分利用有利地形条件,采用耗能最少、耗费最低的隧洞自流排水方式。除去对动力系统的运行维护费用,单以厂房区域排水量每小时300立方计算,每年可节省电能约542万千瓦时。目前,已建成的惠州蓄能水电厂,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和正在建设的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均采用了这种排水方式。

为保证地下厂房区域的空气温度、湿度及新鲜度在正常范围,目前通常采用全通风方式和全空调方式的通风空调系统,这种方式的电能消耗量较大。公司通过比选地下厂房通风空调系统设计方案,经过论证,采用通风结合空调联合运行的方式。以深蓄电站为例,较全空调方式节省空调负荷2460 千瓦,年节电107万千瓦时,较全通风方式节省通风量63 万立方米每小时,年节电278.6万千瓦时。

挖潜增效 打造节能软实力

公司自2013年即着手编制抽水蓄能电站绿色指标体系,体系基于电站在设计期、建设期、运行期等不同时期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保”的“四节一环保”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努力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高效低耗、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电站。目前体系已经在清蓄、海蓄工程中得到初步应用,标志着公司绿色电站建设进入规范化管理阶段。

在厂用电管理领域,一直以来普遍存在着“水电站厂用电率很低,厂用电管理意义不大”的错误观点,导致部分水电站在此领域疏于管理,产生了不必要的能源浪费。2016年,公司所属运行电站全面实现了厂用电模块化管理,精益管理初具模式,在此基础上,公司进一步提出了厂用电分项分系统计量并实现可视化管理的要求,并以清蓄电站为试点,开展示范点建设工作。截止到6月初,清蓄电站示范点建设基本完成,可视化管理系统已实现线上试运行。可视化管理对于实现电厂各用电系统实时监控,提高厂用电异常处理水平,深挖节能潜力,以及为今后的厂用电精益管理固定模式的形成和标准的建立提供技术支持。

SF6(六氟化硫)气体是具有强烈温室效应的气体,其对温室效应的影响是二氧化碳的23900倍,广泛应用于电厂断路器及气体绝缘开关设备中,加强SF6气体管理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公司以SF6气体零排放为工作目标,以建立健全的监测控制系统和系统改造升级为手段,对SF6气体管理进行全方位管控。目前,调峰调频发电公司SF6气体回收率为100%,实现了零排放的目标。

公司倡导员工从点滴小事入手,培养节能习惯,自觉执行“低碳法则”。办公部门强调双面打印、节约纸张,并收集废旧纸张的空白一面用于打印、复印;办公区及公共场所照明,尽量采用自然光;办公室需开灯照明时,办公人员在哪排就开相应的灯;员工服务中心根据线路、时间、地点、人员统一安排车辆,提倡拼车出行,共享资源,避免空车行驶……截止5月,公司人均耗电量674.9千瓦时,同比下降45.37%;人均办公能耗折合215.69吨标煤,同比下降43.86%;人均油耗0.07吨,同比下降5.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调峰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