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四川“十三五”首条水电外送通道 川渝电网第三条通道建成投运

2017-06-26 17:06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作者:李欣忆关键词:清洁能源弃水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6日,“十三五”以来四川首条水电外送通道——川渝电网第三条通道正式建成投运。川渝第三通道建成投运将新增川电外送能力200万千瓦,一定程度上缓解四川“弃水窝电”压力,满足重庆供电需求,消除川渝电力交换“卡脖子”状况,促进西南地区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2016年四川境内已有±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西3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500千伏德阳-宝鸡直流线路、四川-重庆4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共同形成了“四交四直”外送格局,跨省跨区电力交换能力达到2850万千瓦,在全国省级电网中排名第一。

尽管如此,四川仍然面临水电消纳难的问题。“十二五”以来,四川清洁能源开发不断提速。从2012年开始,弃水问题日益凸显,2016年四川电网水电弃水电量达到了141亿千瓦时。随着川内水电装机量逐年增长,预计2020年四川电网水电装机量达到8576.3万千瓦,丰水期电力盈余将达到1560万千瓦。与此同时,重庆市负荷逐年增长,在运的洪沟-板桥、黄岩-万县2条500千伏川渝联络主动脉送入的电能无法满足需求。各方均期盼川电入渝第三条“电力高速”早日建成。

川渝电网第三通道起于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止于重庆市铜梁区,总投资11亿元,全长327.5千米,于2016年9月核准,10月开工建设。川渝省市各级政府、属地电力公司、工程参建单位分别建立工程建设领导组织保障体系,政企再度联手,保证了该工程在2017年丰水期来临前建成投运。新通道每年将增送四川水电70亿千瓦时,可为重庆节约燃煤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排放物超过230万吨。

川渝第三通道总投资11亿元,全长327.5千米,其中四川段架设线路240.6千米占据总工程量的70%,沿途跨越输电线路500千伏1次、220千伏5次、110千伏5次,高速公路4次、铁路2次、通航河流2次,涉及遂资眉高速、成安渝高速、成渝铁路、沱江等多处高风

相关阅读:川渝电网第三通道(四川段)贯通 四川省再增一条水电外送通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