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走向“脱核时代”的韩国 拿什么填补用能缺口?

2017-06-27 08:3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琪关键词:核电站弃核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总统李明博、朴槿惠成功将韩国打造成“核电强国”,而新总统文在寅一上台就反其道为之,宣布“全面脱核”。

6月19日,文在寅在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的关闭仪式上宣布,全面取消正在筹备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不再延长核电站的设计寿命。“这将是走向‘脱核’国家的起点,也是走向‘安全大韩民国’的拐点。”

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关闭仪式

首座核反应堆永久关闭

6月17日18时,韩国水电核电公司(韩水核)停止向古里1号机组供电;6月18日24时,平时保持300度高温的1号机组降温至93度左右;并于6月19日0时起完全停止运转。

古里1号机组是韩国首座核反应堆,于1977年6月18日完成点火,次年4月29日投入商业运行。彼时,韩国借款建造机组,共耗资3亿美元,相当于政府年财政预算的1/4。机组设计寿命为30年,于2007年延寿10年。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韩水核消息,古里1号机组将经历制定计划书、获准乏燃料冷却及搬离、全面拆除机组设施、恢复机组厂址再利用等拆除程序。拆除工作预计在2032年12月全部结束,耗资约6437亿韩元(约5.69亿美元)。拆除工作将由韩国专业技术人员自主完成。

韩联社评价称,古里1号机组为满足韩国工业化进程中急剧增长的电力需求奠定了基础。此次首座核电机组退役有望成为韩国核电政策的分水岭。

文在寅宣布全面脱核

6月19日,文在寅在古里1号机组关闭仪式上强调:“韩国将全面取消正在准备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不再延长核电站的设计寿命。韩国将重新研讨核电政策,废除以核电站为主的发电政策,走向‘脱核’时代。”

文在寅还表示,对于目前延寿运转的月城1号机组,在考虑供电情况后尽快关闭。对于在建的新古里5号、6号机组,综合考虑安全性、项目进展、投入和补偿成本、系统备用容量等,将就是否停建尽快形成社会共识。

作为较早使用核电且已成为世界核电大国的韩国,“脱核”让外界感到意外。1956年,韩国与美国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定,由此奠定了核能研究的基础;1977年,古里1号机组建成,1978年4月投入商业运行;此后的美国三哩岛、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都未动摇韩国“挺核”的决心;福岛核事故之后,韩国政府重申发展核电的计划不变,并提出到2030年将核电机组增至40座,满足韩国59%电力需求的目标。

根据世界核能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5月1日,核电在韩国总发电量中占比为30.3%,在运核电机组25座,核电装机2308万千瓦,在建机组3座,装机为420万千瓦。韩国已成为全球第5大核能生产国,也是继美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和日本之后,全球第6大核能出口国。

得益于核电的蓬勃发展,韩国电价一直保持平稳且较低的水平,不到经合组织平均电价的一半。前总统李明博一直将核能视为清洁能源的重要来源,朴槿惠任期时也拥有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9年将反应堆数量增至36座。

文在寅承认,核电在韩国经济快速发展进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福岛核事故为韩国敲响了警钟。尽管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若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新政府将更加认真对待核电站安全问题,将核电安全委员会升格为总统直属机构。”

“当下,国家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对环境重要性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比任何东西都重要,这一点已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文在寅强调并承诺在5年总统任期结束前至少关闭10家老旧燃煤电站,以减少温室气体和粉尘排放。“规划建设无核、无煤国家的同时,政府将制定一整套利于环保的能源政策。”

“放眼世界,西方发达国家正在减少使用核电,但韩国却背道而驰,成为核电站最为密集的国家。”文在寅表示。在欧洲,德国率先“弃核”,受福岛核事故影响,默克尔政府当年宣布关闭8座反应堆,并计划2020年前分批关闭另外9座,最终实现全面“弃核”;2015年,法国也宣布削减核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最迟到2025年将核电占比从当时的75%降至50%;瑞士政府也表示,5座核电站将于2019年至2034年陆续达到最高使用年限之后,不再重建或更新核电站。

针对文在寅政府选择“脱核”,有专家表示,这反映了韩国和国际趋势:首先,随着天然气价格下降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核电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有所下降;其次,韩国之前曾传出核电站使用的部件质量不过关等丑闻,加上福岛核事故,致使韩国民众反核之声愈演愈烈;再次,此次韩国大选期间,几乎所有总统候选人都提出降低对核电依赖的能源政策,说明这是韩国政界较为一致的看法;最后,虽然韩国经过几十年努力,拥有比较先进的核电技术和工业, 但没有形成完整的核燃料循环技术和体系,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核电工业的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绿色和平组织和其他环保机构对韩国“脱核”决定表示欢迎。绿色和平组织东亚气候与能源分析师 Daul Jang 称,韩国民众一直追求城市能源转型,这也是文在寅在竞选期间凭借着“清洁”的能源政策受欢迎的原因之一。福岛核事故以及2016年韩国庆州地震让民众意识到安全与健康的重要性。核能和煤炭显然是最不安全、最污染环境的能源资源。

相关阅读:文在寅:取消核电站新建计划 走向“脱核电”时代

韩国首座核电机组永久停堆 或成韩核电政策分水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