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电具备竞争力 但市场不确定性拖累投资

2017-06-27 10:16来源:核信息院作者:伍浩松 赵宏关键词:核电机组核电市场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核协会(WNA)2016年1月9日发布《核电经济性和项目重组》报告,并在报告中表示核电是一种经济的电力来源,具备可靠性、低温室气体排放和长期经济竞争力等特点。现有核电机组的运行成本通常极具竞争力,能够以很高的可预测度运行。

但是,自由竞争市场导致电厂收入不确定性上升,阻碍了对新建核电等资本密集型项目的投资。此外,化石燃料电厂不用为其造成的环境损失付出代价,以及有些市场选择性地为可再生能源给予补贴。这些都威胁着现有核电机组的运行以及对新建核电的投资。

世界核协会总干事丽欣表示,由于没有能够鼓励正确长期投资的有效市场,并且没有给予核电公平的市场待遇,世界正面临着清洁和经济的电力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的重大风险。

报告得出结论,造价是影响核电经济性的关键因素。在一些坚持积极发展核电的国家,核电造价上升幅度较小,部分国家甚至出现下降。过去15年中,全球新核电机组的平均建设周期已从约10年缩短至不到6年。

报告指出,虽然目前已有国家在实施碳排放定价机制,但这些机制仅涵盖全球约12%的温室气体排放。在其他地区,化石燃料仍不需要对其造成的环境影响付出代价。一些国家还设计和实施了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机制,导致批发电价保持在低水平,极大地影响了核电厂的运营收入。

丽欣表示,许多国家政府意图鼓励低碳电力的发展,以帮助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但是,其中一些国家出台了仅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对核电厂的运营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这会导致预期的环境效益不能实现。(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信息所 伍浩松 赵宏)

相关阅读:核电是最具成本竞争力的发电技术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市场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