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打通川渝两地清洁能源大通道

2017-06-27 12:1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刘蓁 彭少博 王燕关键词:清洁能源水电消纳弃水窝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一条新添的川渝交互“电力高速”——川渝第三通道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为川渝两地带来历史性的变化。四川的水电通过这条“电力高速”源源不断地送出,让另一端的重庆人民享有更多来自四川的清洁电力。

6月26日,川渝第三通道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试运行。这项工程是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政策、推进清洁能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促进四川水电消纳、满足重庆用电需求、提高川渝断面输电能力的重要工程,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工程将新增四川水电外送能力200万千瓦,预计每年为重庆输入70亿千瓦时清洁电,减少污染物排放230万吨,对改善大气环境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破瓶颈

四川富余水电有新归宿

四川境内已有±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西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500千伏德阳—宝鸡直流线路、四川—重庆两条通道共4回500千伏交流线路,跨省跨区电力交换能力达到2850万千瓦,在全国省级电网中排名第一。

尽管如此,四川仍然面临水电消纳难的问题。“十二五”以来,四川清洁能源开发不断提速,从2012年开始,弃水问题日益凸显。随着川内水电装机量逐年增长,预计2020年四川电网水电装机量达到8576.3万千瓦,丰水期电力盈余将达到1560万千瓦。而紧邻四川的重庆,用电负荷逐年增长,在运的洪沟—板桥、黄岩—万县两条500千伏川渝联络主动脉送入的电能已无法满足重庆电网需求。

2016年9月1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四川资阳—重庆铜梁川渝第三通道500千伏新建输电工程。三条通道组成的川渝断面输电能力将超过500万千瓦,一定程度上缓解四川“弃水窝电”压力,满足重庆供电需求,消除川渝电力交换“卡脖子”状况,促进西南地区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工程试运行正值四川丰水期。“川渝第三通道设计输送能力将达到每年70亿千瓦时,相当于目前重庆市渝中区年用电量的近5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李亚军做了这样的数据对比。重庆电网与四川电网的联络通道由两个增至三个,川电东送的输送能力和安全可靠性都将大幅提升。重庆500千伏电网在维持“日”字型双环网的基础上,形成对外5条通道支撑的500千伏坚强主网架。

这项工程的意义不止于此,其绿色效益也不容忽视。“该通道建成后,预计每年为重庆输送清洁电70亿千瓦时,节约燃煤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排放物超过230万吨。”6月6日播出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高度概括了川渝500千伏第三通道工程对于重庆的意义。

合力攻坚

铸造川渝民生精品工程

国家能源局、四川省委省政府、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川渝第三通道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各级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及属地电力公司、工程参建单位分别建立工程建设领导组织保障体系,国网四川、重庆电力负责人深入现场,力保该工程按期建成投运。

公司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就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技术、造价管理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国网基建部、发展部、物资部等有关部门,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有序推动工程建设。国网西南分部在设备停电配合、启动方案制订、运行方式安排等环节克服困难,高效组织,科学安排,保障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

川渝第三通道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投资约16.2亿元,全长2×240.8千米。其中,四川段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建设管理,全长120.5千米,沿途跨越输电线路500千伏1次、220千伏5次、110千伏5次,高速公路4次、铁路2次、通航河流2次,涉及多处高风险大型跨越。重庆段由国网重庆电力建设管理,全长120.3千米,全线跨越高速公路3处、铁路1处、通航河流2处、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115处,穿越国家级林区和风景区3个、国家生态保护区1个。

项目各参建单位统筹协调,建立协同联动机制,预先做好施工现场风险预估,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各专业协同配合,建管、设计、施工、监理、物资供应、属地协调等参建单位第一时间落实组织保障,采用搭设跨越架、吊篮封网等针对性防控措施,有效提升特殊跨越段施工的安全性。

“9月28日开工,不到9个月的时间新建120.3千米50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包括开挖及浇筑基础247基26600方,组立铁塔19900吨,展放导线6300吨,安装金具绝缘子2200吨,全线运输重量近10万吨。”对重庆送变电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峰来说,这些数字再熟悉不过了。其实,每一个像他一样的建设者,都已经把这项工程中的每个节点、每个环节深深刻印在了心中。

严格管控

筑牢新通道安全防线

川渝电力交互能力不断提升,未来川渝断面运行压力只增不减。堪比“心脏主动脉”的川渝联络通道,与四川电网、重庆电网乃至整个西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紧密相联。

“这是国网西南分部成立后的首个直调跨省500千伏输电工程。我们高度重视工程投产后的运行安全,无论保护定值、安控策略的敲定,都必须经过全面系统特性分析、缜密仿真计算论证、多次系统调试验证,方可投入现场使用。”国网西南分部调控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把控好工程投产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国网西南分部提前介入、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召开多次专项会商会议,统一协调和部署投产工作安排、系统调试、竣工验收。站内设备投产前,国网西南分部派出调度运行、继电保护专业骨干赶赴两侧变电站,现场指导并核查一二次设备状况,再次梳理排查投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电网运行风险,并制订针对性管控措施;投产期间协同省市级调度,优化投产顺序和方案,采取现场调度的方式,严格执行调度拟票、审票、下令及全过程监护,确保投产过程安全顺利推进,为后续全线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工程四川段在放线高峰期,施工现场近40个班组同时投入到6个放线区段,机器连续运转铺开放线。重庆段基础施工、铁塔组立、导线展放等主要工序也在部分时段同时作业,施工人力投入最高峰时达1700余人。

“工程约束条件苛刻、外部因素复杂、施工力量投入集中,安全管理也是难度大、风险高。”工程业主单位重庆经研院院长梁雨林说。

为此,工程各参建单位重点加强对项目的管控力度,各方监管人员蹲守现场,充分发挥作业现场远程监控、GPS安全帽定位、微信等的作用,执行全天候、全过程、无间隙监护,及时发现并治理安全隐患,严控每一道放线工序;创新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奖惩机制,建立施工、监理、业主联合巡查机制;精心组织索道架设、高塔组立、特殊跨越和邻电作业等重大方案编制审查;严把施工准备和作业执行关,确保方案落地。

川渝第三通道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再一次连接起了川渝两地。正如国网基建部主任葛兆军所说:“公司有关部门统筹各方资源,发挥集团化运作优势,形成建设合力,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建设任务。工程投运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战略,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进一步以打造坚强电网为己任,砥砺奋进,继续谱写电网建设的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水电消纳查看更多>弃水窝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