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信丰一水电站运行导致农田被淹

2017-06-28 16:30来源:中国江西网关键词:水电站农村水电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眼下正是早稻抽穗的季节,就在农民们盼望有个好收成时,信丰县西牛镇部分村民反映,当地五洋水电站常常关水发电,导致多个村的稻田被淹。

五洋水电站去年建成运营,由于电站库区农田防护工程未到位,现实行分期蓄水,第一期蓄水水位为139米高程,当前控制水位139米高程。

签了合同却拿不到租金

6月22日下午,沿着一条泥泞不堪、坑洞密布的小路,记者来到信丰县西牛镇双溪村东甫桥,经历了一场大雨之后,桃江河水流湍急,河水漫进了部分农田。村民王祥贵有5亩多地原本在河边,自从附近的水电站运营后,他每天都要到桥头看水位。

“我家的水田被淹了3亩多,现在电站正在放水发电,所以部分被淹的田露了出来。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农田一直处于被淹状态。这些都是口粮田。”王祥贵说。

记者注意到,靠河边的耕地,有的没有种上农作物,有的虽然种上了,长势并不好。今年70岁的王吉祥有1亩多水稻被淹,他说,桃江河水量并不大,沿岸的庄稼被水淹本来是很罕见的,除非遇到极端天气,但自从建水电站以来,农田经常被淹。该村有50多头牛,往年一直在河边一块天然牧场吃草,如今经常受淹,现在牛吃草是他们很头痛的事情。

岸边没有围挡和堤坝,部分树木已经被水淹过,据村民说,很多被淹的是古樟树,长期在水里浸泡对其生长不利。

双溪村委会仓下小组村民告诉记者,2014年9月,该村小组村民与五洋水电站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双方约定,水田以每年每亩650元、旱地每年每亩550元、林地每年每亩250元的价格出租水电站作为水淹区。支付方式是通过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惠农一卡通,将租金直接发放到农户。

仓下村民表示,他们只在2014年拿到了部分租金,此后3年,惠农一卡通没有租金汇入。不得已,部分农户在自家地里种上水稻。

石头塘村靠近河岸两边的农田,被淹的面积有40多亩。但该村村民说,同样是水淹区的耕地,水电站并没有与他们签订耕地流转合同。村民们明知道可能会被淹,却依旧播种。村小组组长周礼明说,水电站有一笔7万元的补偿款曾下发到该村,但村民目前还没有收到。

今冬将实施抬田工程

五洋水电站范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站去年建成,目前有两台机组在运行。考虑到会有部分农田被淹,他们曾计划对沿岸部分农田实施抬田工程,但因种种原因没有施行。该负责人说,关于土地流转租金,前不久,五洋水电站已向双溪、石头塘、东甫3个村委会汇入20多万元,用于今年200亩被淹的农田补偿。

对此,信丰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曾佑君介绍,当前受淹影响区为西牛镇东甫、双溪、石头塘等3个村,受淹影响面积229.38亩,主要为河滩地和部分荒地,无杆线和房屋。

他解释,进入汛期以来,信丰县降雨频繁,连续降雨导致土壤饱和,河道水位升高,该县主动调度水库、电站控制水位。但由于6月10日至16日连续下暴雨,加上上游桃江电站泄流加大,桃江河水位猛涨,虽然五洋水电站按照县水利局调度要求,提前拉闸预泄,但石头塘村所在地窑前河水位仍涨至139.6米高程,对此水利局会同西牛镇政府派出工作人员调查,对该村受影响的26亩田地,责成五洋水电站以每亩400元标准补偿农民平整土地及肥田成本,目前补偿资金已打到村账上,近日将发至农户。

据介绍,由于资金困难,五洋水电站对141米高程的抬田工程计划延期今年冬季实施。土地流转按照五洋水电站与当地村委会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实施,五洋水电站已将今年土地流转费用共计22万元支付给各村委会,下一步,各村将陆续发放农田补偿费和流转租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农村水电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