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猜想:中国神华+国电=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2017-06-29 09:19来源:能源观察关键词:中国神华国电电力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停牌近一月,神华集团、国电集团的重组工作仍在进行中,根据媒体报道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并可能成立国家(中国)能源投资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平台。

上述重组路径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也存在一定合理性。对中国神华与国电集团重组的方式,我们可以参考两个样本:

样本一:南北车合并中国中车。

合并方案以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即中国南车向中国北车全体A股和H股换股股东发行中国南车A股和H股股票,中国北车的A股股票和H股股票相应予以注销。

南北车合并后,新公司更名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同时承继及承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合并后新公司将采用新的公司名称和组织机构代码、股票简称和代码、法人治理结构、战略定位、组织架构、管理体系、公司品牌等。

样本二: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两者合并以国务院将所持有的66%的股权无偿划转为给中电投。中电投同时注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保留,但其身份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二级子公司,行政级别由副部级将为正局级。

反观中国神华、国电集团重组方案,可能参照上述中车、国电投重组方案。(1)一种重组路径是,中国神华与国电集团换股,中国神华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电集团注销,旗下上市公司换股,实现专业化重组;(2)一种路径是中国神华、国电集团分别作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二级子公司,分别承担煤炭、发电业务,两个副部级央企降级为正局级,同时保留,或仅保留一家。

无论重组方案如何选择,两个能源央企的重组将产生一个集煤炭、电力、路港、煤化工于一体的能源巨无霸,将对中国能源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从两者各项指标来看:

1.神华集团业务板块集煤电路港航化于一体,2015年煤炭产量4.01亿吨、煤炭销量4.85亿吨,旗下煤电装机近8000万千瓦,风电装机700万千瓦,目标到2018年可再生能源装机100万千瓦。2016年神华集团营业收入2479亿元,净利润361亿元。

2.中国国电集团旗下产业涉及发电、煤炭、金融、科技环保四大板块,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43亿千瓦,煤炭产量5872万吨,含水清洁能源占比30.3%,风电装机近258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国电集团营业收入1836亿元,净利润131亿元,资产规模8031亿元。

图表一: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经营情况(单位:亿元)

图表二: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发电板块(单位:万千瓦)

重组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暂定名),其资产规模将达1.8万亿,在中央企业中属第一梯队成员;煤电装机1.8万亿千瓦,国内第一;煤炭产量4.6亿吨,国内第一;风电装机规模3283万千瓦,国内第一。届时,国内能源供应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神华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