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企业购买绿电新选择:购电协议

2017-06-29 09:27来源:《风能》作者:杨丽娜关键词:绿色消纳清洁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企业购电协议(PPAs)已经成为提高绿电消纳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可以在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之间实现双赢。未来,这一方式将在发展中国家更受欢迎,因为这些国家电力供应相对不足,电力价格也存在波动。

过去10年间,在能源结构转型和节能减排的双重推动下,清洁能源实现了快速发展,这让企业和投资者感到兴奋不已,并由此衍生出了多个行业热点。企业购电协议(power purchase agreements,PPAs)就是近期业内的一大热门话题。根据协议条款,大用户持续多年从新建风电场和光伏发电园区等场站,以一定的电价购买电力。

对买方来说,这样做能够给自己带来诸多好处。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正好迎合企业走可持续发展战略道路的需求;与其未来面临通货膨胀的风险,还不如提前协商好电价;通过购电协议,还能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对风电场开发商和光伏电站开发商来说,购电协议签订后,电力消纳就有了保障,更为关键的是,明确的电价则可为项目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购电协议之所以成为时下的热点话题,是因为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可再生能源补贴已经在加快退坡,行业逐步进入到市场化电价的时代。这意味着,未来的电价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风能和太阳能相关项目进一步推动电价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某种方式获得稳定的收入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 年,全球PPAs 的总装机容量达到530 万千瓦。2016 年,这一数字有所下滑,为450 万千瓦,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市场疲软造成的,欧洲、中东、非洲以及亚太地区则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截至2017 年第一季度,全球共签订了约1900 万千瓦的企业购电协议,其中不乏一些长期以来积极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明星”企业,比如谷歌、微软和Facebook。

目前,这种趋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签订PPAs 的用户范围越来越广泛,涉及各个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并且,与通过组织拍卖的方式来提供支持相比,购电协议可以让更多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持续经营下去。如果美国和欧洲能够促使商业竞争者们互相跟风,那么PPAs 的效果将会进一步显现。

听起来很不错吧!但问题是:我们对购电协议是不是寄托了太多期望?换句话说,这种做法会不会仅仅是一种“时尚”,并不能从本质上推动对清洁能源的中期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消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