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风电湘军”全产业链优势凸显 冲刺千亿产值

2017-06-29 14:12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开发低风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装载中车株洲所核心动力系统的“复兴号”标准动车在京沪高铁来回“飞驰”之时,6月28至30日,中车株洲所承办的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湖南株洲召开。高铁技术延伸至新能源产业,湖南形成了以中车风电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冲刺千亿产值。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主办,中车株洲所承办,吸引了国家能源局、各省市能源局、风电开发商、制造商龙头企业、咨询机构等嘉宾500余人与会。会上,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等风电开发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中车株洲所等风电整机商、时代新材等零部件企业,还有维斯塔斯、壳牌等外资企业就“低风速地区及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机遇和挑战”主题各抒己见,献计献策。他们一致认为,分散式风电是中东部低风速风电开发的新模式。未来,必须在微观选址、技术突破等方面下足功夫,保证分散式风电项目尽快并网,尽快实现经济收益,且注意降噪,进而更有好地接近人群,实现风电与人类社会的和谐共生。

作为研讨会承办方,近年来,中车株洲所利用其在轨道交通领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深厚的技术沉淀,瞄准“上山”和“低风速”两个方向主动出击,推出了高速双馈1.5MW、1.65MW、2.0MW、2.5MW、3MW等多个系列的风力发电机组,广受市场的好评。深耕低风速领域多年。中车株洲所作为唯一的整机生产商参编了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选型导则》。截至目前,中车株洲所风机安装在全国13个省份47个风场。除了风电整机,株洲所在风电叶片、变流器等核心零部件上,也有着卓越的市场地位。

以高铁闻名的中国中车,以中车株洲所为代表,已形成了具备"高铁基因"的风电叶片、变流器、发电机、齿轮箱等零部件为主的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集群。在“1+N+1”的产业发展战略指导下,中车欲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轨道交通之外的第二支柱产业。其首次承办风电行业大型研讨会,也表明了对风电产业的重视。据悉,中国中车制定了新的战略规划,从理顺产品运营和管理机制,整合风电资源;加强技术资源引进,实现装备提升;强化差异化竞争策略,加快特色风机产品研制;积极开拓风资源、维保、海上风机和国际市场等四个方面,打造全产业链优势。

除了中国中车的大力推进,湖南及株洲地方政府也正在积极发展风电产业。从风场建设来说,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在山地风电和低风速风电的开发中站在潮头。截至2017年年3月底,湖南省风电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建成风电场44个、容量达225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50个、容量达250万千瓦。

风场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是一批在全国露峥嵘的风电产品制造企业。中车风电产业主要集中在株洲,规模达100亿元。基于此,湖南以中车风电、湘电风能、三一重能为代表的风电整机商,以中南勘测设计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为代表的风电咨询设计机构,以湖南火电、湖南建工为代表的风电施工企业,以华电、华能等发电集团为代表的投资商,以及叶片、变电设备、电线电缆零部件制造商等初步形成了包括设计咨询、产品研发、装备制造、风场建设、电力输送的风电完整产业体系,日益显现出湖南的风电产业集群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