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IEC61400-5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国际标准定稿

2017-06-30 08:46来源:鉴衡认证作者:王侃关键词:风电标准风电行业鉴衡认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标准简介

IEC61400-5 Wind Turbine Blades 是IEC关于风轮叶片设计、生产制造以及运输、吊装、运行维护的第一个标准,同时也是由中国主持编制的风电行业第一个IEC国际标准。

标准动态

2017年06月19日~22日由Siemens风电承办,在丹麦巴勒鲁普召开了本标准的第十八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实体会议。共有16家机构的22位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一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动态

本次会议采用全体讨论,分组释疑,投票表决的方式,就各国代表针对2017年巴塞罗那会议产生的61400-5-RevS标准提出的507条意见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通过讨论明确了某些术语的定义,澄清了一些易引起歧义的描述,统一了部分技术称谓。纠正了上一版本中出现的语法及文字错误,对一些技术参数如Laminate极限强度γm3、CTQ、粘接胶极限强度γm4等进行了修改,对叶片弹性轴的定义、全尺寸叶片试验的定义、原材料测试、关键质量控制点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通过投票表决确定了以下问题:

(1)梳理了叶片设计和验证流程,并完善了文字描述;

(2)参考相关标准和经验,层合板极限强度分析(Laminate ultimate strength)的制造质量影响系数γm3由1.4改至1.3;

(3)参考相关标准和经验,粘接结构极限强度分析(Bonded joint ultimate strength)的计算方法精确度影响系数γm4由1.5改至1.3;

(4)明确了全尺寸叶片的含义,可以是全尺寸叶片整体或叶片主要部分;

(5)关键质量点描述分为应该(should)和必须(shall)两种方式进行说明。

鉴衡认证中心代表参与了讨论与投票,提及的关于制造质量影响系数取值,关于关键质量点“Surface coating thickness”应该用should来表述,关键质量点“Time from mixing resin to complete application”应该用should来表述,“全尺寸叶片”应用“A full blade or significant part of a blade”来表述等意见均被采纳。

后  续

根据本次会议讨论结果,将形成该标准的CDV版。随后标准将提交至IEC-TC88,待投票通过后,标准将正式发布。

更多标准动态将会及时更新,欢迎持续关注。

会场集锦

PT5会议现场 - 技术讨论

PT5会议现场 - 投票表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标准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鉴衡认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