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异国他乡铸精品 排除万难迎挑战——中国能建西北电建老挝项目变电站建筑安装工程纪实

2017-06-30 13: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杨张勇 赵芳斌关键词:西北电建三公司中国能建输变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防治结合 安全和质量管理重在落实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石”,特别是在境外项目,这句话显得更为重要。项目部在完善安委会组织机构的同时,按照“隐患就是事故”的专项活动要求,查隐患、堵漏洞,消除习惯性违章和装置性违章。在每天早上的站班会上,孙小波多次强调“无论工期再紧,工作再忙,安全工作绝不能放松。”

随着项目的展开,工期紧、交叉作业、高空作业、高温高湿等不利因素,给安全施工造成了很大的隐患,项目部安全员、管理人员组成的安全检查小组每周进行一次小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通过下发整改单及教育处罚的方式,督促施工班组及时整改、及时闭环,对安全文明亮点给予大力表扬和奖励,使施工人员思想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换。

每天只要现场有人施工,就有安监人员旁站,安监员总是最后离开现场的人。安监员对重点施工部位安全风险点进行跟踪,同时,加强对重点部位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力度,让工人从思想上重视安全,杜绝违章操作;对现场深基坑、主控楼脚手架、钢筋加工棚等危险源点进行区域划分并标记上牌,每个危险源有专人负责监督,从人员思想、危险源点双管齐下确保施工安全。

在老挝项目的施工现场,进出口处均布置有各类规范美观的安全标识牌,各类安全围栏、安全警示标识醒目美观。变电站建立了两个垃圾回收场地,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整个施工场地整洁干净,施工作业有条不紊,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明施工氛围,为此赢得了EDL和总包单位CHMC的一致好评。

在施工质量管理上,项目部严格贯彻西北电建的核心理念,坚持从细节入手,竭力把老挝项目打造成优质工程。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严格质量事前控制和过程控制,每道工序都严格按照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进行施工。项目部每天下午组织土建、电气工地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施工质量巡视检查,发现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当场要求整改,检查结束及时召开进度质量分析会,梳理和汇总每天的质量工作,安排第二天的工作重点。在施工中,项目部还加大现场设备的成品保护措施,确保了工程实体质量,提升了文明施工水平。平时,还注意拍摄并整理数码照片,确保工程影像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不畏困难 信心和勇气战胜一切

没到老挝之前,脑海里都是大象、热带雨林等那些唯美的画面,到现场才发现与想象的大相径庭,现场的红土地看上去很美,下面却是坚硬的岩石,给基础开挖造成很大的困难。有些施工位置受上方架空线的影响,基础打桩机器无法使用,只有通过人工进行打桩。由于老挝是农业国家,很多材料、设备甚至是生活用品都来自中国。如每天吃的面粉都是从中国进口。项目部买生活用品、食材、办公家具要到远离项目80公里外的首都万象。老挝的道路建设滞后,去一次万象开车要3个小时才能到达,采购物资基本要花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通讯网络还停留在初始水平,主要以无线网为主,无论是电话还是网络信号都十分差。项目部的网络白天为办公专用,晚上对职工开放,让员工通过网络了解新闻,通过网络电话和家人沟通。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全体员工苦中作乐,只想着项目能够早日完工,给业主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开工初期因资金缺乏、土建人员不足、甲供物资到货严重滞后等不利因素影响,现场施工进度面临严峻考验。由于银行的限制,资金从国内汇入境外汇入数量、支取金额都受到严格的限制。而现场的采购支付都是现金交易,只能交钱之后发货,现场材料的采购收到很大的影响。一方面通过其他方式解决项目部的基本费用开支,另一方面积极和银行协调完善项目部境外开公户、资金汇入境外手续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通过多方努力,目前项目部境外账户已开通使用,为项目部施工提供了资金保证。

面对项目施工人员不足的现状,西北电建相关负责人多次赴老挝现场,一方面联系优秀协作队伍进场,另一方面项目部协助土建工地联系当地工人进场,解决土建队伍人员不足的困境。同时,为了确保工程进度,项目部组织现场人员加班施工,联系电气专业公司相关人员早早进场。

由于资金有限,大多材料进场时为拖欠状态,加之甲供物资进场消息不准确,不能科学合理安排设备进场时间。而现场的吊装机具大多都是从万象租赁后使用,常常发生吊车到场但设备未到的现象。现场吊车司机便将吊车驶离现场,拒绝提供服务,给现场设备卸车带来诸多不便。项目部一方面主动联系材料供应商,保证后续设备进场时间的准确性,另一方面与吊车老板反复进行协商,最终同意继续等待设备进场。

4月进入雨季以来,对施工造成极大困难,头一天开挖的基坑,第二天就积满雨水,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严重影响施工进度。现场施工人员自我加压,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用水泵抽出基坑积水,白天进行施工;同时,采用小面积基坑开挖的方式,及时浇筑,及时回填,有效减少了因雨季到来造成的人力资源浪费。

环境虽然艰苦,但老挝项目部全体人员不畏风雨,积极应对,勇敢迎接重重困难与诸多挑战,随着雨季的到来,他们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同舟共济,尽最大努力保证现场正常施工,确保“8.31”带电目标的如期实现。

(西北电建三公司 文/杨张勇 赵芳斌图/杨张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三公司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输变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