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家电网用特高压穿越未来

2017-07-03 08:4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国家电网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案头有一则旧闻:说的是“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未来要促进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具体到电力行业,就是要发展特高压跨区输电。读完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在我们知道,我国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南部;绝大部分陆地风能、太阳能资源分布在西北部。同时, 70%以上的能源需求却集中在东中部。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距离在1000到3000公里。无论从现在已发挥的作用,还是未来要实现的效果看,加快跨区输电都是必然之选。

而特高压更是清洁能源大发展的必要支撑,只有特高压才能够解决清洁能源发电大范围消纳的问题。特别是国家电网在特高压技术方面,“中国标准就是世界标准”,特高压成为了央企的一张“金色名片”,目前共发布国际标准46项、行业标准61项、企业标准171项,国际电工委员会有4个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就设在国家电网公司。

同时,中国国家电网在特高压输电领域获得专利合计705项,其中发明专利318项,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专利387项。中国特高压先后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最高奖项)、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以及中国工业大奖等一系列奖项。

不论从我国已建成“六交五直”11项特高压工程实践,还是从特高压工程累计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奖19项、中国专利奖46项等一系列奖项来看,已经证明了特高压技术的可行性、运行安全性、工程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加快建设特高压跨区电网、减少燃煤机组重复建设、治理雾霾等大气污染,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由此,随着我国能源战略西移,特高压是实现跨区送电最成熟有效的方式。我们只有运行好“六交五直”11项特高压工程,抓紧建设好“一交六直”7项特高压工程,2020年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才能让特高压走上高速公路,才能穿越全球,进而送来“绿色电力”。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