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绿证认购正式启动!这些必备知识你知多少?

2017-07-03 08:5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绿证在哪儿购买交易?

(1)、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

证书认购参与人可在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平台认购绿证。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开展认购工作,起初为自愿认购,根据市场认购情况,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2)、绿证在国家能源局官网首页在线办事一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试运行)中申请。

3、一个绿证是多少度电?

一个绿证对应陆上风电项目或光伏电站项目发出的1000度绿电(即1MWh绿电)。

4、哪些项目可以申请绿证?

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内的风电(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不含分布式光伏项目)。

5、申请绿证后的项目还能享受可再生能源补贴吗?

出售绿证后,相应的电量不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补贴,这里需要强调下,只是绿证中相应的电量不再享受补贴,其余电量还是继续可以领取补贴的。

6、个人可以认购绿证吗?

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均可认购绿证。

7、一个绿证多少钱?

认购价格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或者通过竞价确定认购价格,国家规定绿证的价格不高于证书对应电量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风电绿证价格一般不超过0.26元/度,光伏绿证价格一般不超过0.55元/度。(注:以目前的标杆电价测算)

8、绿证与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有什么关系?

2016年3月3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以《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形式出现。意见称,到2020年,除专门的非化石能源生产企业外,各发电企业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应达到全部发电量的9%以上。《意见》同时指出,各发电企业可以通过证书交易完成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的要求。鼓励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持有人按照相关规定参与碳减排交易和节能量交易。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具体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绿色证书就是将基于配额形成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证券化,并借此构建基于市场的可再生能源电能供求机制和市场交易体系。绿色证书作为可交易的有价证券,其价格由可再生能源电价高于常规电价的“价差”决定,并随着市场供求状况的变化而波动。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销售绿色证书获取价外收益,实现可再生能源电能的绿色价值,并使得可再生能源配额借由绿色证书实现可交易,巧妙地解决了配额制度的市场化问题。

9、绿证形象代言人是?

6月7日企业采购可再生能源日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在会议期间的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启动仪式上,我国花样滑冰奥运冠军申雪、赵宏博受聘担任绿色电力消费的形象大使。

10、中国首个全部认购绿色电力证书的活动是?

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2)(简称“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期间所使用的电力全部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将在7月1日绿色电力证书自愿交易启动后,通过购买绿色电力证书的方式兑现承诺,从而让本次峰会成为中国首个通过认购绿色电力证书实现100%使用绿色电力的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