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瑞典能源大臣:未来 中瑞将有更多能源合作成果

2017-07-03 09:04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于琳娜关键词:瑞典风电风力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在一个世纪前,瑞典就开始使用水电,一些有着百年历史的水电站至今还在使用。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瑞典的能源使用主要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当世界开始转向更清洁的可持续发展能源体系时,拥有尖端科技、丰富自然资源和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瑞典已经走在了前列。

自从20世纪70年代初发生石油危机以来,瑞典就开始投入巨资研究替代型能源。1970年,石油占据瑞典能源供应的75%以上;时至今日,这一比例已经降低至20%左右。在发电方面,瑞典几乎做到了100%来自于清洁能源——核电和水电提供了83%的电力,生物燃料发电约10%,还有7%的风力发电

一直以来,瑞典与中国的能源合作十分密切。今年3月,瑞典政策协调和能源大臣易卜拉欣˙贝兰来到中国,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签署了谅解备忘录;6月,他再次来到中国,参加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并见证了中瑞能源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中国电力报:今年3月,您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签署了关于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现在有无具体的行动?

易卜拉欣˙贝兰:6月7日,我们已经签署了具体的行动计划,我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实质性成果。中国与瑞典不仅在政府层面有合作,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很多,尤其是在清洁能源方面。瑞典在这方面有很多创新和解决方案,合作对瑞典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中国电力报:在能源技术方面,两国有哪些合作机会与项目?

易卜拉欣˙贝兰:举例来说,在智能电网方面,瑞典的技术不仅很多而且质量很高,但是瑞典存在一个问题——技术多而人口稀少,所以就会有点儿“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而中国人口众多,这也意味着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因此在智能电网方面,两国会有很好的合作机会,未来我们也 会朝这个方向努力促进。

中国电力报:您见证了中国与瑞典合作开发首个海上漂浮风电场的签约仪式。未来还会有类似的合作计划吗?

易卜拉欣˙贝兰:我当然希望会有更多类似的合作机会,尤其是政府对政府层面的,这对两国来说显然是双赢的事情。现在,瑞典政府正在准备一份很详细的行动计划,我们将按照行动计划逐一落实合作事宜。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更多的能源合作成就单。

中国电力报:瑞典与中国的合作技术列入了今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的 “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易卜拉欣˙贝兰:我非常高兴听到这个消息,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对低碳节能的追求,也意味着对瑞典能源技术的肯定。未来我们还会与中国分享更多的节能经验和技术。

中国电力报:瑞典与邻国电力市场开放程度非常高,市场运营效果如何?

易卜拉欣˙贝兰:我们与北欧其他国家有着40~50年的合作关系,现在我们与波罗的海地区有着更多的合作,那里有我们共同的市场。在共同的市场基础下,没有哪一个国家有优先权,所以市场是非常有效的。跨国电力市场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提供高质量电力,我们的电力市场是欧洲地区管理最完善的市场之一。

中国电力报:对于电力市场改革,您可否介绍下瑞典经验?

易卜拉欣˙贝兰:瑞典在构建一个新的市场时,尤其是涉及到电力和能源这类重要的领域,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我们受到过地方保护的困扰。我们的电改发生在20多年前,现在它工作得很好。在我们的监管下,电力市场安全有效。我们发现,欧盟其他国家也在向我们学习,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开始进行改革的时候,我们也遇到过很多阻力,但是时间证明了改革的有效性。现在,瑞典的电价几乎是欧盟各国中最便宜的。

我们与北欧各国拥有共同的电力市场,邻居们共同协作,让消费者们享受到效率更高、价格更低的电力。

中国电力报:关于气候变化,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瑞典对此有何反应?

易卜拉欣˙贝兰:我们对此当然感到很失望。因为我们相信,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共同应对,我们百分之百支持《巴黎协定》。我们需要制定雄心勃勃的政策并实现经济转型,瑞典将利用少于13年的时间实现碳中性。这不仅对环境和气候有着重要意义,经济效益也是很可观的。瑞典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合作使之成为现实。我们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感到很高兴。

中国电力报:现在中国正处于能源转型期,中国政府为了实现低碳绿色的清洁能源正在付出巨大的努力。您对此如何评价?在这方面瑞典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易卜拉欣˙贝兰: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方面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在清洁能源、能源高效利用、将废热转化为电能等方面,瑞典积累了很长时间,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体系,因此有着很好的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不仅仅对环境有好的影响,而且可以提供更多的、更积极的工作机会。这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瑞典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