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国际正文

埃塞风电工程属地化管理的探索和实践

2017-07-04 10:21来源:菏建政研信息咨询中心关键词:埃塞俄比亚风电风电项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阿达玛风电项目属地化管理情况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项目是中国海外风电EPC总承包的首个项目,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与中地海外建设集团组成联营体组织项目的实施,不断推进属地化管理并且积极摸索适合风电项目及符合当地习惯的方法,并在合理范围内的实施属地化经营。

一、项目人员和公共关系

为推进人才本地化进程,项目部在项目推进和执行过程中,充分利用埃塞当地的人力资源,大胆吸收、培养和使用当地雇员,发挥他们的语言、文化、管理、社会关系等优势。以建设高峰期的月份为例,项目部共投入人员1,200人,其中中方人员280人,聘用的埃塞人员920人,在聘用的埃塞当地员工中,管理人员为54人、运输司机105人、施工人员552人、其他各类辅助人员209人,雇用不同层次的当地雇员,有效地实现了本地化的管理,并将待遇分配制度与本地靠拢和接轨,遵守当地劳动相关法律,为当地雇员购买保险提供医疗等福利,切实地实行属地化经营。

在经营的过程中,不断与当地政府、当地公司、相关机构建立业务和公共关系。如在项目推动和实施过程中,与埃塞财政部、水和能源部、电力公司、土地环保局、警察局、当地乡政府、土建公司、供水公司、保安公司等单位和部门在共同合作或业务往来过程中,关系融洽并结成了友谊。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企业本地化的诚意和决心。积极组织参与埃塞的各种活动,例如,组织员工参与当地传统节日庆祝等各种活动,与民同乐,尊重当地人的宗教和习俗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成为埃塞政府和人民认可的一分子。

通过与当地政府部门及单位的密切配合,项目部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圆满的按时、按质完成了项目。

二、安全生产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和中地海外建设集团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场EPC项目部负责风电场建设,起草并签发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人,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并于项目开工前多次组织讨论,适时请集团公司派出专家组进行安全检查和应急预案评审,督促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定期召集联营体组织项目人员召开安全例会和进行安全大检查。

针对当地工人安全意识差,安全规章制度缺乏、不完善的情况,联营体项目部采用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遵循“生命至上、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安全方针,从施工开始就与施工方订立了《安全生产协议》、《廉政协议》,购买工程保险和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为工程、为职工提供安全保障。项目部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贯切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配备劳保用品,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和技能,做到项目部人人管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都安全的全面、全方位安全管理。针对当地工人不习惯配备安全防护用品进行作业的现状,项目部实时纠正,严格检查,并且适当的采取处罚措施,使得这一情况明显改善。项目过程中无重大安全事故,这与项目部把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安全制度,切实保护员工人身安全密不可分。

通过严格的安全管理,项目部保证了大件物流过程中货物无重大损失,大型设备频繁专场过程中人员和机具无受伤和损害,确保了工程按期顺利竣工,严格根据环境要求作业,在环境不满足的条件下果断停止作业,及时调整作业时间,以安全为首位,尽可能合理安排时间追赶进度。

三、呵护环境

阿达玛风电项目在施工期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晚上不施工,不扰民。为避免扬尘、扬沙,在土方开挖和装卸作业中给开挖土石料喷洒水,并用运水车给行车通道和开挖地等洒水,效果显著。在施工高峰车辆运输频繁时,为避免施工交通噪声、沙尘等对附近村民及道路交通造成影响,项目部严格要求建设单位对施工运输车辆行驶时间、行驶路线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针对施工车辆速度较快、引起扬尘的现象,在风场场内道路设置减速带,使施工车辆缓慢通过,最大程度地避免施工运输过程中沙尘等的不良影响发生。在永久工程设计中,对升压站进行树木花草的种植,对风机吊装场进行砌石、种草护坡,环境美化和防止水土流失等措施。针对风电场建设前的水土流失现象,联营体项目部采用浆砌石排水沟方式引水,对风机吊装场地进行绿化等措施。对于生态环境,切实的保护当地已有的动植物物种,不侵扰、捕杀风场内的野生动物,施工过程中保持和恢复原有生态环境。

阿达玛风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574亿kW˙h,与燃煤电厂相比,按替代标准煤耗340g/kW˙h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5.4万t,折合原煤约7.7万t。因此,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此外,风电项目建成后成为新的电源点,可减轻水电站的蓄水调节压力,尤其是应对旱季干旱的极端气候时,为稳定电力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力发电不消耗矿产资源,发电过程对环境没有破坏影响,在强调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的今天,风电已经成为人们普遍欢迎的清洁能源。阿达玛风电项目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的实质行动,并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对这个东非发展中国家的认识和印象。

四、履行社会责任

在项目建设期间,埃塞俄比亚政府修建复兴大坝,项目部积极参加捐款活动,捐助援助资金。在项目所在地附近,阿达玛(ADAMA)至亚的斯(ADDIS)的公路主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运输集装箱的大型车辆相撞侧翻在路中间,如果侧翻的车辆不及时清运将会造成道路长时间的拥堵及各种不便和损失,但是当地缺乏高起重量的吊车。项目部了解到了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难处,尽管在施工的高峰期,也当即调配一辆75t吊车义务进行事故车辆的清理工作,得到了当地居民及政府部门的称赞和钦佩。

在项目运作的初始阶段,了解到风场范围内有一所教堂,为了避免风机对教堂及当地信徒的影响,风机选址远离教堂范围。在施工过程加强管理避免对当地信徒造成不便及影响。并且当了解到教堂没有电力供应,项目部主动捐赠了发电机,电灯泡等照明用具,并安排电工安装,赢得了村民及教堂信徒的赞誉,我们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及宗教,切实为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

项目部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州政府所在地与风场升压站间的部分破旧道路进行修整,风电场内部分道路拓宽,本着方便附近居民出行、车辆通行、造福当地人民的原则,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对道路进行修整、拓宽,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拓宽的道路累计15km,同时设置排水沟引水。

为了让更多埃塞俄比亚人民懂得风电、运行风电,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邀请亚的斯亚贝巴大学(ADDIS ABABA UNIVERSITY)的10名教师前往中国接受风电和太阳能的培训,考察中国的风电场和制造商,让他们在埃塞俄比亚传播风电知识,邀请埃塞俄比亚水和能源部30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前往中国华北电力大学接受系统的风电知识培训,联营体项目部在现场培训埃塞电力公司10名运维人员;为了他们能够正常运行风电场,由埃塞电力公司选派30名电力工作人员赴中国进行培训,为埃塞俄比亚国家的清洁能源建设能力培养人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埃塞俄比亚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