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三峡新能源集中监控系统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2017-07-05 09:41来源:三峡新能源关键词:三峡新能源集控系统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8日,三峡新能源集中监控系统初步验收会在集团公司北京总部指挥大厅召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毕亚雄出席,会议由集团公司机电专业总工程师程永权主持。

会议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观看系统功能演示等方式对系统功能及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截至目前,三峡新能源集控系统已实现对分布在全国19个省份、80个三峡新能源电站的万余台风机及光伏逆变器等主要发电设备在北京总部实时监视,完成了各电站升压站监控、AGC/AVC、功率预测、视频监控等主要站内系统的实时监视功能,具备了数据转发、处理、统计分析及大数据挖掘等功能。系统实时数据规模高达300万点,视频数据接入多达2000路,每日产生有效生产数据约30GB,远高于同类型电力调控中心项目的数据规模,是当前国内一次性建成系统中结构最复杂、接入数据量最多的新能源集中监控系统。

三峡新能源集控系统于2014年开展调研、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2015年9月进行了统一招标采购,同年11月与南瑞继保公司签订了系统建设合同,开始项目实施工作。系统实施伊始,面临结构复杂、缺少可借鉴经验、项目参与单位多、分布地域广、电站类型及设备类型多、涉及第三方厂家多、缺少统一规范及接口、协调难度大、实施要求标准高、工期紧等诸多困难,为保证项目实施质量和实施进度,在集团公司和公司各级领导、兄弟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公司集控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联合南瑞继保实施团队多措并举,采取定期例会、即时通讯、分层分级协调等多种手段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并通过多工作面同时开展、管理与技术相结合和建立“干中学”等多种机制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同时,为广泛吸取外部经验,项目建设团队还与葡萄牙电力的监控系统进行对标,实现了203项系统功能优化,为三峡新能源运维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撑平台。

程永权对项目建设团队的努力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系统建设存在项目建设工期紧、战线长、系统建设架构复杂、涉及范围广、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凝集了参建各方的辛苦付出和紧密合作,能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取得现有成果实属不易,在国内外集控系统建设领域都是一项创举。

毕亚雄对集控系统建设后续工作进行了指示,要求系统管理及建设各方借助本次验收会议的召开建立信心,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度,持续进行系统优化和深度挖掘工作,为优化电站运维模式、实现专家诊断及大数据挖掘、进一步发挥系统效益奠定基础。

验收结论

验收组认为集中监控系统基本达到合同要求的功能及性能要求,整体架构优势明显;同时,通过系统实施,形成了《新能源集中监控系统通信及数据标准》并实现了企业内部发电设备状态的标准化,为最终实现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会议同意通过系统初步验收,同时要求三峡新能源、南瑞继保抓紧完成后续工作,及时解决验收测试中出现的问题。

集团办公厅、计划发展部、资产财务部、科技与环境保护部、机电工程局、信息中心、三峡新能源、南瑞继保、上海院及三峡传媒公司相关领导及专家参加了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新能源查看更多>集控系统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