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报告全文丨绿色和平发布《中国煤电产能过剩与水资源压力研究》

2017-07-05 12:59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煤电行业煤电项目绿色和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全球煤炭研究网络(CoalSwarm)的统计数据,“十二五”期间中西部煤电在全国煤电产业中的比重迅速增长。2010年中西部煤电基地装机量仅占全国煤电总装机量的10%。而从2010年起,中西部煤电基地装机量占比逐渐上升,2015年已达到全国总装机量的20%。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中西部煤电基地计划装机量占到了全国总计划装机量的1/3。

为满足“西电东送”的需要,《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求,采用特高压输电线路稳步推进中西部能源基地向华东、华中、华北地区和广东省的输电通道。随后,国家能源局于2014年5月正式下发文件批复建设12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其中明确提出4交4直合计8条特高压工程建设方案,并计划于2017年年底前全部投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进一步提出,建设水电基地和大型煤电基地外送电通道,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12条输电通道基础上,重点新建西南、西北、华北、东北等电力外送通道。《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再次明确计划建设的输电通道,提出“十三五”期间新增“西电东送”输电能力1.3亿千瓦,2020年达到2.7亿千瓦。

2.2 中国煤电地区水资源现状

中国是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2015年中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m3,名列世界第五位,但中国人均水资源量较低。2015年中国人均水资源量为2039m3,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3,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中国12个省份的人均水资源量在国际公认的重度缺水标准(1000m3)以下,其中9个省份(包括5个煤炭基地所在省份)的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国际公认的极度缺水标准(500m3)。然而,中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2015年中国用水总量达到6103.2亿m3,约为世界年用水量的15%。

中国大部分地区面临着严峻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而北方和西部地区的水资源压力显著高于南方地区。然而,更严峻的问题是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往往水资源非常匮乏,这无疑给本就匮乏的水资源带来了更大的影响。根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提出计划重点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中,位于中西部地区的煤炭基地,包括新疆、内蒙古、甘肃、陕西、陕西、宁夏、贵州、云南等8个省份的煤炭保有储量约占全国煤炭保有储量的79.1%,但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18.2%。其中陕西、山西、甘肃、宁夏4个省份2015年人均水资源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39m3)和重度缺水标准(1000m3),而山西和宁夏2个省份的人均水资源量更是低于极度缺水标准(500m3)(见表1)。

表1.中西部煤炭产区所在省(自治区)煤炭储量、水资源总量、人均水资源量一览表(2015年)

煤炭资源与水资源分布的不匹配性是客观存在的,然而推动中西部煤电基地建设的政策却将煤电行业进一步陷入了煤炭与水资源分布的矛盾中。《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中提出重点建设的锡林郭勒、鄂尔多斯、晋北、晋中、晋东、陕北、哈密、准东、宁东等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所在省份的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14.4%。中西部地区水资源匮乏的现状将加重煤电行业承受的水资源压力。2016年3月绿色和平发布的《煤炭产业如何加剧全球水危机》报告对全球燃煤电厂耗水量与水资源分布进行了分析,并指出截至2013年底,中国有45%的燃煤电厂位于“过度取水”地区。下文将进一步对中国煤电产能过剩背景下燃煤电厂水压力分布和水耗情况进行分析。

2.3 2016年中国煤电行业产能过剩及水压力分析

在各省煤电产能过剩的基础上,本报告采用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Aqueduct全球基线水压力地图作为评估区域水压力的指标,来分析产能过剩省份的水压力情况。基线水压力为流域内每年取水量与平均可用水资源量的比值,该数值越高,代表用水竞争压力越大。基线水压力数值在40%~80%区间为高水压力区,80%~100%为极高水压力区;大于100%为过度取水区,意味着人类活动的取水速度已超过水资源的恢复速度。由于基线水压力是根据汇水区进行划分的,因此各省区域内可能分布有一种或多种水压力区。

本报告通过叠加全国基线水压力地图与2016年已运行燃煤电厂分布图得到每个燃煤电厂所处区域的基线水压力数值,并对全国煤电行业的水压力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显示,2016年全国已运行的9.14亿千瓦燃煤电厂中,47.8%(共计4.37亿千瓦)位于水压力大于40%的区域,即高、极高水压力区和过度取水区,覆盖山东、河南、内蒙古、山西等22个省份,其中3.76亿千瓦燃煤电厂位于过度取水区,占全国煤电装机量的41.1%(见表2)。

表2.2016年高水压力区、极高水压力区和过度取水区已运行煤电装机量分布及覆盖省份

注:表中省份按照省内该水压力区煤电装机量降序排列,各省区域内分布有一种或多种水压力区

由于无法界定产能过剩的燃煤电厂,因此本报告将存在过剩产能省份的全部煤电装机量定义为承受产能过剩压力,该省份位于高水压力地区的煤电装机则同时承受产能过剩压力和高水压力。进一步叠加各省煤电产能过剩情况的结果显示,水压力大于40%区域覆盖的22个省份中,甘肃、内蒙古、陕西、新疆等13个省份同时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煤电产能过剩问题。也就是说,这些区域不仅煤电装机呈冗余状态,还承受着高水压力。这13个省份共计3.62亿千瓦煤电装机量同时承受着产能过剩压力和高水压力,其中3.18亿千瓦煤电装机量承受着更为严峻的过度取水压力。为了更直观地说明各省的产能过剩情况,本报告根据各省煤电过剩产能在各省煤电总产能中的占比,将产能过剩程度由轻到重依次划分为0-20%、20-40%、40-60%、60-80%、80-100%五个等级。全国煤电产能过剩省份与水压力区分布关系如图4和表3所示。

相关阅读:

报告解读丨“十三五”末 17省面临煤电产能过剩和水资源紧张双重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行业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绿色和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