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报告全文丨绿色和平发布《中国煤电产能过剩与水资源压力研究》

2017-07-05 12:59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煤电行业煤电项目绿色和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表3. 2016年同时承受产能过剩压力和高水压力的煤电装机量及覆盖省份

注:表中省份按照省内该水压力区煤电装机量降序排列,各省区域内分布有一种或多种水压力区

根据图4可以看出,山东省在承受产能过剩压力的同时,位于高水压力区域的煤电装机量最多。分析结果显示,全省15.2%的煤电装机为过剩产能,84.0%位于高水压力地区。河南紧随其后,位列第2名。内蒙古、山西和新疆3个中西部省份分别位列3~5名。同时,根据表3的分析结果,全国同时承受0%~20%产能过剩压力和过度取水压力的煤电装机量最多,约占2016年全国煤电装机量的20.7%。可以看出,2016年东部和中西部省份都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和高水压力问题。

2.4 2020年中国煤电行业产能过剩及水压力预测分析

根据全国基线水压力地图与2020年全国燃煤电厂分布的叠加结果,预计2020年全国将有47.3%(共计5.27亿千瓦)的燃煤电厂位于水压力大于40%的区域,覆盖山东、河南、山西等22个省份,其中4.59亿千瓦燃煤电厂位于过度取水区,占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量的41.1%(见表4)。尽管与2016年(表2)相比,燃煤电厂的水压力区分布比例几乎相同,但位于高水压力地区的煤电装机量却比2016年增加了9000万千瓦。

表4.预计2020年高水压力区、极高水压力区和过度取水区煤电装机量分布及覆盖省份

注:表中省份按照省内该水压力区煤电装机量降序排列,各省区域内分布有一种或多种水压力区

而“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建的2.2亿千瓦燃煤电厂中,有超过1亿千瓦的燃煤电厂位于高水压力区,其中9323万千瓦位于过度取水区,占规划新建燃煤电厂的42.4%。这也就意味着规划新建燃煤电厂的规划政策并没有充分考虑水资源短缺的制约因素,承受高水压力的地区仍有大量的新增煤电装机。而这些新增煤电装机将进一步加重当前煤电行业承受的水资源压力。过度取水区域覆盖的省份中,新疆、山西、山东的新增装机量位列前三。此外,内蒙古和新疆有932万千瓦规划新建燃煤电厂位于干旱和低用水地区。该结果也进一步说明了“煤电西进”政策与中国水资源分布的巨大矛盾关系。

在基线水压力分布的基础上,本报告将2020年各省产能过剩情况叠加进行分析。由于2020年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实际利用情况无法确定,因此本报告对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年均利用率,即年均利用小时百分比进行假设,并选取30%和60%两种特高压输电线路利用情景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当特高压输电线路利用率为30%和60%时,水压力大于40%的区域中,17个省份的4.76亿千瓦煤电装机量将同时承受产能过剩压力(见表5、6)。

表5.2020年同时承受产能过剩压力和高水压力的煤电装机量及覆盖省份(特高压输电线路利用率=30%)

注:表中省份按照省内该水压力区煤电装机量降序排列,各省区域内分布有一种或多种水压力区

相关阅读:

报告解读丨“十三五”末 17省面临煤电产能过剩和水资源紧张双重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行业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绿色和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