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报告全文丨绿色和平发布《中国煤电产能过剩与水资源压力研究》

2017-07-05 12:59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煤电行业煤电项目绿色和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省实际电力系统备用率计算:

各能源等效可用装机量=各能源现役装机量×容量置信度∓跨省外送/接收电力

各能源类型和容量置信度如下表所示:

跨省电力输送根据各省电力裕度、区域电网线路和省间电力平衡进行估算。

2.2020年过剩产能的计算方法

根据已出台的规划或政策通知预测2020年各省不同电源的装机容量,以及不同特高压输电线路利用情景下东、西部各省的电力供需情况,再计算各省2020年电力系统备用率。当该省2020年电力系统备用率大于标准值时,即被认为产能过剩。

2020年各电源装机量预测方法如下

煤电机组预计装机量:根据2020年将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要求,对CoalSwarm数据库中煤电项目的运行状态进行选取,使预计2020年投入运行的总装机量尽可能接近11亿千瓦。本报告中2020年煤电总装机量的组成为:目前已运行+在建+已审批+预审批+所有民生热电项目–计划淘汰。

非煤电机组预计装机量:2020年非煤火电机组数据通过基础数据计算。水电、核电、风电和光伏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规划目标和淘汰率进行预测。

各能源等效可用装机量=各能源预计装机量×容量置信度∓跨省外送/接收电力

2020年各省电力最大负荷预测:假设各省2016-2020年电力最大负荷年均增速与2014-2015年各省电力消费年均增速相同,继而根据2015年各省电力最大负荷、2014-2015年各省电力消费年均增速和最大负荷电力消费弹性进行计算。

跨省电力输送根据各省电力裕度、区域电网和特高压输电线路以及省间电力平衡进行估算。由于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实际利用情况无法确定,因此本报告分别假设年均特高压输电线路利用率为0%、30%、40%、60%、80%、100%,即年均向外输送相应百分比的规划输电量,再对不同特高压输电线路利用情景下各省电力系统备用率和过剩产能进行计算。本报告仅对30%和60%特高压输电线路利用情景进行详细分析,其余仅进行敏感性分析。由于2016年各省非煤炭火电发电量、火电发电量、非火电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尚未发布,因此使用2015年全年统计数据进行计算,数据来源为《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16》。

本报告针对煤电资源裕度和产能过剩的分析全部基于省级层面,并假设省间存在长期的电力电量交易合同,以满足各省用电最高负荷。例如,河北省将200万千瓦煤电产能输送到北京以满足北京的用电最高负荷,这部分煤电产能将不用于满足河北省内的用电最高负荷。根据相关部门的意见反馈,各省之间实际存在的电力传输比本报告计算中掌握的信息更多。由于信息可获得性的限制,本报告无法将全部省间电力传输考虑在内。因此,对于省间电力传输较多的省份,本报告的过剩产能估算结果可能存在偏差。假设省间的所有电力传输都基于长期的电力电量交易合同,本报告根据现有的各省发、用电量和跨省电力传输线路数据,对省间电力传输进行了敏感性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省间电力传输将降低内蒙古、安徽、陕西、四川等电力输出省份的煤电产能过剩程度,同时加重江苏、浙江、河北等电力输入省份的煤电产能过剩程度。在这种情况下,2016和2020年全国煤电过剩产能与报告结果相比将分别增加1000和1600万千瓦左右。本报告基于省级层面的煤电资源裕度估算使全电网层面的煤电资源裕度整体偏高。当各省的最高用电负荷同时被满足时,本报告分别得到了2016年1.14亿千瓦和2020年2.13亿千瓦的煤电过剩产能。但实际上,从全电网层面来看,如果考虑各省最高用电负荷的非同时性和全电网的跨区互济能力,2016年和2020年全国煤电实际过剩产能应高于本报告的估计值。

3.煤电行业发电耗水量计算方法

根据不同技术规格的燃煤电厂的水耗和各省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计算出每个煤电机组的年耗水量,再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基线水压力地图和电厂位置,标记每个电厂所在的基线水压力属性,继而计算出煤电行业发电总耗水量、高水压力地区煤电机组装机总量和耗水总量。

根据《电力(燃煤发电企业)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将煤电机组按照装机量分为<300MW、300MW和>600MW3个等级,并根据机组的冷却方式标注对应的单位发电耗水量

发电耗水量=单位发电耗水量×机组装机量×煤电机组年均运行小时数

煤电机组年均运行小时数:中国尚无煤电利用小时数的统计数据,但据估算,同期煤电与火电利用小时数差距不大,且二者变化趋势完全一致。因此,受数据可得性限制,本报告采用公开发布的火电数据近似代表煤电情况。2015年火电年均运行小时数为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2020年火电年均运行小时数计算如下:

假设火电发电量增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则:2020年火电预计发电量=全社会预计用电量-非煤火电预计发电量-非火电预计发电量∓外送/接收电量

由于2016年各省非煤火电发电量、火电发电量、非火电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尚未发布,因此使用2015年全年统计数据进行计算,数据来源为《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16》。

2020年非煤火电和非火电预计发电量:根据2015年数据和2015-2020年预计新增量计算

2020年预计全社会用电量=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1+2016年前三季度社会用电平均增长率)(1+2014~2015年社会用电年均增长率)

相关阅读:

报告解读丨“十三五”末 17省面临煤电产能过剩和水资源紧张双重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行业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绿色和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