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明阳集团助力中国低风速和分散式风电发展

2017-07-06 10:23来源:明阳集团关键词:明阳智能分散式风电低风速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3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低风速地区及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机遇与挑战”在湖南省株洲市举办。明阳集团积极参加各环节的讨论,和与会嘉宾围绕“低风速风电”和“分散式风电” 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会现场

“十三五”期间,中东部和南方低风速地区将成为我国风电持续规模化开发的重要增量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明阳的低风速机组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会上,副总裁杨璞表示,由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湖北武穴大金风电场,使用了40台明阳MY2.0-121/85型机组,项目容量80兆瓦。从2015年12月29日并网发电以来,在平均风速5.0米/秒的情况下,年等效满发2066小时,机组可利用率99.3%,居同区域同资源条件下低风速风电场前列。不仅如此,明阳还针对超低风速、山地区域特有的气候、风况、地形条件等自然环境特征,专门研发了MySE系列大容量半直驱机组,相对于其他类型机组,可以进一步确保平价上网时代风电场发电量的整体提升。

除此之外,杨璞还介绍到,明阳一直在积极推进海上风电战略。经过近十年的积累,明阳在海上风电的技术研发、产业链打造以及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方面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已推出MySE5.5~7.0MW定制化的半直驱海上大风机,不仅可以拓宽海上风资源开发的范围,还可有效支撑广东以及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未来,明阳会继续加快开展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助推产业升级和能源结构优化。

说起分散式风电,其实明阳很早就进行了分散式风电技术的研究。我国第一个按照标准规范建设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华能新能源定边狼尔沟分散式示范风电场,安装的就是明阳MY1.5Se-82/65型机组。该项目在2011年完成吊装,于2012年2月正式投入运行。凭借几年耕耘,明阳在分散式风电方面已积累一定经验。如今,基于对电网与机组相互耦合特性的深刻理解,明阳的机组电网适应性已获业界认可。会上,华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张晓朝介绍,狼尔沟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开发成果获得首届中国电力创新奖二等奖、华能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企联、中电联管理创新二等奖,还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明阳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参加高峰论坛

在“高峰论坛二:CEO论坛-技术与成本的天平”中,针对主持人提出的“十三五”期间我国该如何因地制宜做好风电发展规划,如何提升低风速复杂环境条件下风电整体技术水平等一系列问题,首席技术官张启应表示,低风速风电场开发推动了中国风电技术和管理理念方法的发展进步。随着风机总体系统技术和新材料等新技术的应用,风轮直径增大和载荷增加之间的关系已经突破了传统认知。未来,想要在现有低风速风电场投资经济模型下实现预期收益,必须使用大兆瓦、高效率、小体积、低重量等优势的风电机组。 

同时,为使风电在有形的规则内健康有序发展,“十三五”期间各部门要转变发展思路,建立协调机制。在“高峰论坛一:政企论坛-协调发展不是口号”环节,明阳集团旗下北京洁源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鱼江涛认为,中东南部低风速区域将是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分散式风电的核心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简单的建设模式的变化,而是风电开发思路和整个风电行业理念的转变。同时,他认为投资企业应该实现从发电企业到综合能源供应商的转变。

明阳集团旗下北京洁源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鱼江涛参加对话环节

此外,总工程师贺小兵、大风机市场总监吴涛分别以“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超低风速风电场解决方案”和“大风机驱动能源未来”为题发表了演讲,详细介绍了明阳的机组定制化设计总体设计思路以及MySE半直驱机组结构设计的优势。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明阳将通过前沿理念、创新技术、商业模式实现智慧能源创新引领,在中东南部低风速地区实现能源普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低风速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