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清洁能源消纳:矛盾何在?如何化解?

2017-07-06 14:52来源:国家电网杂志作者:杨青关键词:清洁能源水电消纳弃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7日0:00至23日24:00,青海在全国首次实现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以太阳能发电、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供电,电网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

在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总量均位于世界第一后,我国又创造了全网清洁能源运行的世界纪录。

此前,这一纪录是107小时,由葡萄牙电网在2016年5月7日至11日间实现。

在高歌猛进十年后,可以说,我国清洁能源不仅在规模上,更重要的是在技术、运行上,也走在了世界前列。

然而,我国清洁能源的发展,尤其是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一路走来,“弃”之一字,几乎掩盖过了所有的风光。

2016年11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集中力量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特别是新能源并网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升电网系统调节能力,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抢占能源科技竞争制高点。

2017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

弃水、弃风、弃光的“三弃”问题备受各界关注。但在“三弃”的背后,我国清洁能源消纳总量一直持续增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6年,我国风力发电量为24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首次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太阳能发电量6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风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由2011年的1.6%提高到了2016年的4.0%,太阳能发电量则由0.01%提高到了1.1%。

与这些数字相对应的,还有其他两组数据:

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14868万千瓦,占电源总装机的9.0%;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占电源总装机的4.7%。当年风电新增1930万千瓦,同比增长14%,约占全球风电新增装机的43%,连续5年装机世界第一;太阳能发电新增3454万千瓦,新增首次超过风电,同比增长82%,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45%,连续两年装机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我国在2011年后用电需求进入低速增长阶段,全社会用电增速持续下降,从2013年的7.5%降到2014年的3.8%,2015年更是仅为0.5%,是我国过去40年电力同比增长数据最低的一年。2016年全社会用电增速才回升到5%。

正如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长李琼慧所说:“在电力需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装机仍保持较快增长,新增的用电市场已无法支撑新能源等各类电源增长。”因此,在此背景下的弃风、弃光,甚至弃水,是供应和需求失调的结果,具体表现出来就是各能源品种互相“碾压”,利用率降低。

在装机热潮和用电量低迷相互交织之时,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纳总量的快速增长实为不易,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相关阅读:青海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 在全国尚属首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水电消纳查看更多>弃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