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长兴岛:风电吹响“绿岛小夜曲”

2017-07-06 17:19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包雯莉关键词:上海风电风电消纳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或许你没有想到,上海原来是个很适合发展风能的地方——上海属中纬度地区,临江又靠海,频受南、北季风影响。根据测风结果,上海沿海地区50米高处年平均风速可达6.7米/秒,年有效风力累计时间7300小时以上,风能资源比较丰富。和燃煤为主的火电相比,风能无污染、可再生,是目前大力推广的新能源之一。在长兴岛上,风力资源丰富,为推广绿色能源,保障国家战略海岛建设用电安全,国网长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常年累月工作在发电用电第一线,保证“绿电”进入千家万户。

智能电网“消化”风电

在长兴岛上沿着条一侧长满芦苇的小路前行,10台风电机组依次映入眼帘,车开到底,便能到达长兴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自建的一栋小楼,这栋小楼里,12名运行人员按两人一班、四班两运转的排班工作着,他们做四休四,以保证一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这栋小楼包括了继电保护室、中 央控制室和高压室等,经线路连接,10台风电发电机输送的电能,源源不断地汇入上海电网。这支12人的运营团队24小时轮流要维护的,便是这整个风力发电过程的流畅。王祖成是这个运营团队的负责人,他是2009年从电器维修行业转行而来的,“我是在2007年知道风电的,人家都说搞风电国家提倡,蛮好的。”王祖成说。

据资料显示,长兴风力的10台发电机组如年增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以三口之家每年用电1500千瓦时计算,这些新增电量可供约2万户家庭使用一年。

风电曾被称为“垃圾电”,这是因为它多靠天吃饭,风小的时候发不了电,大风刮起来后大功率的风电会一下子涌入电网,造成电网瘫痪。为此,长兴供电公司正在完成一份详尽的绿色能源获取、输送、应用“路线图”,规划建设一张覆盖全岛的智能电网,利有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 和潮汐能5种可再生能源,和相对独立的岛上电网,百分百“消化”可再生能源,引导用电方式的绿色变革。

在上海电力打造的智能电网的支持下,长兴供电公司也更为放心地接受风电。

据长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与如今的电网相比,智能电网更为“坚强”,在电网发生大扰动和故障时,仍能保持对用户的供电能力,而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如今,即使发现大量风电瞬间涌入电网的情况,公司也有方案应对。

绿色通道快速并网

除了长兴风电场,长兴岛的青草沙不仅为上海提供优质水源,其兴建的风电场也在源源不断地提供电力。截至目前,青草沙和长兴风电场上网电量分别为6799万千瓦时和3567万千瓦时,占长兴电网总用电量6.4349亿千瓦时的16.11%,成为上海长兴供电负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去年10月,青草沙风电场又传来好消 息:日风力发电能力达到3567万千瓦时,创历史最好水平。目前,上海电网主力电源均为火力发电,其中70%为燃煤机组,面临较大环保压力。青草沙风电场位于长兴国家战略海岛西北部,是上海推行绿色能源的重大工程配套项目,一期工程于2014年4月3日正式并网发电,一、二期工程拟布置单机容量2000千瓦的风机约70台,总装机规模约为140兆瓦。

建设期间,长兴供电公司及时向用户开辟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压缩建设、验收、并网全过程。在风电项目快速并网的背后,是长兴供电公司各部门高效协同的结果。据了解,青草沙风电场项目容量大、要求高,且设计方案多次变动,供电公司针对其配套的消纳方案也几易其稿。其间,长兴供电公司发展、调度、运检、营销多部门通力合作,实现了青草沙风电场并网的无缝对接。

据长兴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长兴电网最高负 荷为191.3兆瓦,其中清洁能源供电负荷达到68兆瓦,占长兴电网最大负荷的35.54%,为电网高峰负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避免了限电、拉电等情况的发生,保障了长兴海洋装备产业的电力持续、稳定供应。

据专家估算,青草沙风电场年上网发电量为11501.5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准煤约40255.25吨,减少燃煤所造成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多种有害气体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66.42吨、氮氧化合物313.98吨、烟尘3.85吨、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103582.5吨、灰渣7483.4吨,还可节约用水31688.8吨。此项绿色能源工程,将有利改变上海传统发电方式,推进长兴生态海洋岛建设和申城空气环境治理。

东海之滨,巨幅的绿色图画正在徐徐展开,当“绿电”进入千家万户,一曲名副其实的“绿岛小夜曲”正在奏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