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住建部印发《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7-07-11 14: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标准风光储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  基本规定

3.0.1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应综合考虑地区总体规划、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以及土地资源、电力系统条件、安装和运输等因素,满足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环保、美观、便于安装和维护的要求。

3.0.2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在满足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宜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

3.0.3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应坚持节约资源、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效益的原则,从全局出发,统筹兼顾,近远期结合。

3.0.4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时应对站址及其周围区域的工程地质情况进行勘探和调查,查明站址的地形地貌特征、结构和主要地层的分布及物理力学性质、地下水条件等。

3.0.5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建设前期,应获得拟选站址现场一年以上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同期连续观测数据。

3.0.6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应按照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特性、电力负荷特性、环境特点,并结合地区发展水平,合理确定设计方案。

3.0.7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的系统配置应能有效抑制电力输出的波动性,并保证电能质量符合《电能质量 电压波动和闪变》GB/T 12326、《电能质量 公用电网谐波》GB/T 14549 、《电能质量 三相电压不平衡》GB/T 15543、《电能质量 供电电压偏差》GB/T 12325的规定。

3.0.8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中的所有设备和部件,应符合现行国家和行业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主要设备应通过国家批准的认证机构的产品认证。

3.0.9风光储联合发电站储能系统配置的额定功率不宜小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安装总功率的10%,在额定功率下持续放电时间不宜小于0.5h。

3.0.10风光储联合发电站按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总安装容量的大小可分为下列三种系统:

1小型风光储联合发电站:小于等于30 MW。

2中型风光储联合发电站:大于30MW和小于200 MW。

3大型风光储联合发电站:大于等于200 MW。

4  站址选择

4.0.1站址选择应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地区自然条件、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交通运输、接入电网及其它设施等因素全面考虑。在选址工作中,应从全局出发,正确处理与相邻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工矿企业、城市规划、国防设施和人民生活等各方面的关系。

4.0.2  站址选择应结合电网结构、电力负荷、交通、运输、环境保护要求,出线走廊、地质、地震、地形、水文、气象、占地拆迁、施工以及周围工矿企业对电站的影响等条件,拟订初步方案,通过全面的技术经济比较和社会效益分析,提出论证和评价。当有多个候选站址时,应提出推荐站址的排序。

4.0.3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防洪设计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按不同规划容量,电站对应的防洪等级和防洪标准应符合表4.0.3的规定。对于站内地面低于上述高水位的区域,应有防洪措施。防排洪措施宜在首期工程中按规划容量统一规划,分期实施。

4.0.3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的防洪等级和防洪标准

防洪等级规划容量MW防洪标准(重现期)

Ⅰ≥400≥100年一遇的高水(潮)位

Ⅱ<400≥50年一遇的高水(潮)位

2  位于海滨的联合发电站设置防洪堤(或防浪堤)时,其堤顶标高应依据本规范表4.0.3中防洪标准(重现期)的要求,按照重现期为50年波列累计频率1%的浪爬高加上0.5m的安全超高确定。

3  位于江、河、湖旁的联合发电站设置防洪堤时,其堤顶标高应按本规范表4.0.3中防洪标准(重现期)的要求,加0.5 m的安全超高确定;当受风、浪、潮影响较大时,应再加重现期为50年的浪爬高。

4  在以内涝为主的地区建站并设置防洪堤时,其堤顶标高应按50年一遇的设计内涝水位加0.5m的安全超高确定;难以确定时,可采用历史最高内涝水位加0.5m的安全超高确定。如有排涝设施时,则按设计内涝水位加0.5m的安全超高确定。

5  对位于山区的联合发电站,应设防山洪和排山洪的措施,防排设施应按频率为2%的山洪设计。

6 当以内涝为主,光伏方阵、风力发电机机位处不设防洪堤时,光伏组件、电气设备的安装标高、设备基础顶标高和建筑物室外地坪标高不应低于本规范表4.0.3中防洪标准(重现期)或50年一遇最高内涝水位,再加0.5 m的安全超高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标准查看更多>风光储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