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住建部印发《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7-07-11 14: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标准风光储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0.4站址选择应避开危岩、泥石流、岩溶发育、滑坡的地段和发震断裂地带等地质灾害易发区。

4.0.5 当采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混合布置时,站址选择应避开采空区;当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分开布置时,风力发电机、储能站和集中升压站不应布置在采空区。当光伏方阵布置在采空区时,应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4.0.6  站址应选择在地质结构相对稳定地区,并与活动性断裂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站址所在地的地震基本烈度应在9度及以下地区。

4.0.7  站址选择时,光伏方阵区域应避开空气经常受悬浮物严重污染的地区,风力发电区域选址应避免与周边已有风电场之间的相互影响。

4.0.8 站址应避让重点保护的文化遗址,不应设在有开采价值的露天矿藏或地下浅层矿区上。站址地下深层压有文物、矿藏时,除应取得文物、矿藏有关部门同意的文件外,还应对站址在文物和矿藏开挖后的安全性进行评估。

4.0.9  站址选择应利用非可耕地,优先利用荒地、劣地,做好植被保护,减少土石方开挖量,并应节约用地,减少房屋拆迁和人口迁移,不应破坏原有水系。

4.0.10  站址选择应考虑联合发电站达到规划容量时接入电力系统的出线走廊。

5  风能、太阳能资源与电网特性分析

5.1  一般规定

5.1.1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应对站址所在地的区域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及其自然互补特性进行分析,并对相关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特征进行适应性分析。

5.1.2  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进行风能、太阳能资源分析时,应选择站址所在地附近有风能、太阳能资源长期观测记录的气象站作为参考气象站。

5.1.3  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料收集时,应收集风能、太阳能同时期资料,进行互补性分析。

5.1.4  电站建设前期应在现场建立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测量站,测量站宜统一设置。

5.1.5风能、太阳能资源实时监测的系统可靠性、数据精度与完整性应满足功率预测以及联合控制的要求。

5.2  风能资源分析

5.2.1  电站测风塔的选址、测风塔仪器安装、测量与数据收集应符合《风力发电场设计规范》GB51096和《风电场风能资源测量方法》 GB/T 18709的规定,并应考虑不影响风光储联合发电站内光伏阵列区域的布置要求。

5.2.2  基于风电场测风塔进行风能资源分析,测风塔实测不少于一年的风速、风向及气压、温度数据资料,数据应有效合理。

5.2.3  气象站、测风塔数据资料的采集、检验、修正应符合《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方法》(GB/T 18710)的相关规定。

5.2.4 风资源数据的分析、评价按照《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方法》(GB/T 18710)的相关规定。

5.3  太阳能资源分析

5.3.1参考气象站、太阳能辐射现场观测站设置、数据采集、数据验证与分析均应符合《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GB50797的规定,并且能够满足风光资源互补特性分析的要求。

5.3.2  当利用参考气象站数据进行太阳能资源分析时,宜根据太阳能辐射现场观测站或拟建电站附近的光伏电站太阳能地面观测站的数据进行数据校验。

5.3.3电站太阳能资源实时监测的站址要求、测量要素、测量设备的性能要求、仪器校验、安装要求和测量数据传输等技术要求应符合《光伏发电站太阳能资源实时监测技术要求》GB/T 30153以及《光伏发电站太阳能资源实时监测技术规范》NB/T 32012的规定。

5.3.4  电站内总辐射表的要求与安装维护、测量数据的采集及数据整理应符合《太阳能资源测量 总辐射》GB/T 31156的规定。

5.4  风光资源互补特性分析

5.4.1电站设计应进行风电场、光伏电站输出功率的相关计算,并进行互补特性分析。

5.4.2 光伏发电出力计算应综合考虑现场日照条件、光伏组件类型和安装方式等因素;风力发电出力计算应综合考虑现场风资源、海拔高度、风电机组类型等因素。

5.4.3 联合发电站出力计算时,按不同的要求,选择的时间尺度分为分钟级、小时级或日级。当联合发电站按平滑出力模式工作时,风光资源互补特性研究的时间尺度宜为分钟级;按跟踪计划出力模式工作时,研究的时间尺度宜为分钟级和小时级;按负荷削峰填谷模式工作时,研究的时间尺度宜为小时级和日级。

5.4.4 风光资源互补特性研究时,应选取现场典型日风电场出力曲线、典型日光伏电站出力曲线和典型日风光复合出力曲线进行,其中,典型日应逐月选择与现场区域气象状况相对应的有代表性的气象日,典型日选取的计算方法如下: 

(5.4.4-1)

式中: 

——一个月中第j天第i个时段风力发电或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叠加出力值; 

——一个月中各个时间段风力发电或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叠加出力的平均值; 

——一个月中每一天风力发电或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共选取的出力数据点数; 

——一月中的总天数; 

——典型日,为标准差最小的那一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标准查看更多>风光储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