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重磅】国新办解读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文字实录)

2017-07-11 18:0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四小央企重组国企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时期,中央企业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方面有什么措施和成效?谢谢。

沈莹:谢谢您的提问。中央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新动能的培育。要培育新动能就必须转变发展理念,依靠科技创新促发展。近年来,国资委在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也十分显著。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今年1月,印发《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举措》,围绕加快创新发展、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创新环境等环节,推动形成一整套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3月,成立了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研究审议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重大政策措施、重点任务及重要事项等工作。

二是推动中央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组织和支持中央企业深入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加大央企研发投入。目前,中央企业研发人员80.8万人,拥有国内研发机构3063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635个。

三是促进技术与资本结合,5月16日,由航天科技所属航天投资发起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达1500亿元,首期募资1139亿元。中央企业国开创新投资基金也将于近期成立。目前,中央企业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蓬勃,目前已超过200支,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架构初步确立。

四是搭建高水平双创平台。截至目前,中央企业搭建各类高水平“双创”平台518个,其中包括互联网双创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创新创业活动、创新创业基金等,切实推动中央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带动了全社会创新创业。

五是建立引导创新机制。为调动科研人员攻克难关、创造技术积极性,国资委探索从考核和薪酬分配安排方面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包括对国有科技型企业增加股权、分红权等中长期激励,建立科研成果转化以后的收益分成制度等。

整体来看,效果非常突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中国商飞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中船重工参与制造的国产首艘航母成功下水,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穹顶吊装成功,中交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实现深海对接,中国中车集团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成功首发。这些成果的取得,标志着相关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取得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同时,中央企业中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对我们央企的效益增长发挥了很好的拉动作用。比如,重型装备制造业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12.9%、订单同比增长46%,医药、军工、电子等制造业,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华尔街日报记者:请问沈女士,您刚才提到,从去年以来,国资委高度重视瘦身健体改革对央企稳增长的作用。我想问一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稳增长目标和降杠杆目标会不会有一些矛盾和冲突?

沈莹:谢谢你的提问。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深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年初,国资委研究提出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8个方面、58条具体工作措施,我们更多地是促进内部潜能释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坚持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相结合,特别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关注风险控制,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

比如推进管理级次压减。自2016年5月以来,国资委全面开展中央企业“压减”工作,要求用三年时间,中央企业法人户数减少20%左右,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一年来,国资委、各中央企业围绕压减目标,强力推进落实,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截至2017年6月底,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5997户,累计节约人工成本268亿元,减少管理费用102亿元。

再比如推动中央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推进“三供一业”移交。目前,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关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7年6月底,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整体工作进度达到一半。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已在上海、重庆、大连、鸡西、长沙5个城市开展试点,争取年底前形成比较成熟的经验并推广实施。国有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和消防、医疗、教育机构的移交、处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时间过半、任务也过半,相信今年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各项工作目标。

国资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央企业风险防范,防风险也是稳增长的重要基础。国资委对一些高负债企业实施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双管控,通过预算、考核、薪酬、投资管理等方面联动,加大管控力度。今年以来,我们在降杠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推动企业优化资本结构,鼓励企业通过IPO、配股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改善资本结构,支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企业通过存量的盘活,来筹集发展资金,尽量减少对负债的依赖。

国资委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办发〔2016〕54号)的要求,指导中央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目前,已有12家中央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中国宝武、中国一重等一些中央企业的债转股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中央企业整体负债率保持稳定,债务结构在不断优化,同时偿债能力的指标在持续改善。随着改革各项措施的扎实推进和逐步落地,中央企业的财务结构会不断改善,风险应对能力会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也会不断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四小查看更多>央企重组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