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释放优质产能与去产能不矛盾

2017-07-12 15:4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林火灿关键词:去产能煤炭企业放管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

《通知》旨在统筹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确保今年迎峰度夏形势平稳。不过,有人认为,加快煤炭产能释放,是去产能工作“开倒车”;还有人认为,加快煤炭产能释放,是对前期去产能“发力过猛”的修正,是一种“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做法。

其实,这些观点都是站不住脚的。

去产能是中央确定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之所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煤炭去产能,是因为当前我国煤炭产业确实存在着十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据匡算,尽管自去年以来我国已经退出煤炭产能约4亿吨,但目前煤炭产能仍然保持在50亿吨以上。2016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只有43.6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量下降4.7%。这就意味着,当前我国煤炭供给仍然远远大于需求,煤炭去产能还远远没有到达“完成时”的阶段。

随着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政策的实施,煤炭市场的供求关系明显好转,煤炭企业盈利状况明显好转。今年以来,煤炭的价格水平已经回升到企业盈亏平衡点以上,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格稳定在600元/吨左右,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在持续改善。不过,尽管目前煤炭市场形势略有好转,但由于产能过剩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供给大于需求仍然是悬在煤炭产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正因为如此,煤炭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去产能。但是,去产能不仅仅是给产能规模做“减法”,更不能对先进产能和落后产能不加区分,搞“一刀切”地产能退出。煤炭去产能,主要目标是要加快淘汰煤炭产业现有的低端、无效供给能力,使安全系数不高、生产效率低下的煤炭产能和“僵尸企业”尽快退出,从而达到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的目的,也避免由于片面追求多关快关煤矿而影响市场供应。

由此可见,去产能工作的推进,聚焦的是注定要被市场淘汰的落后生产力,是没有达到法律法规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落后产能。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要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则是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和更环保的煤炭产能,二者并不矛盾。而且,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将为煤炭优质产能的释放腾出更多的空间,并最终推动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因此,我们不能把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的做法简单而片面地理解为去产能“开倒车”,更不能据此认为政府在去产能中过于“任性”——供给过剩时拼命去产能,供给紧张时又刺激产能释放。

当然,随着迎峰度夏的到来,煤电油气运需求大幅增加,局部地区高峰时段确实存在保障压力,一些地方可能会打着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和保供应的幌子,放慢去产能步伐,甚至让一些注定要被淘汰的落后产能趁机死灰复燃。对此,也应严加防范。

相关阅读:国家发改委:优质产能释放得好 落后产能才能退得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去产能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放管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