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乌克兰国家核电获准建设集中式乏燃料贮存设施

2017-07-13 14:04来源:核信息院作者:伍浩松 戴定关键词:切尔诺贝利乏燃料乌克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已获得监管许可,能够在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厂区启动一座集中式乏燃料贮存设施的建设。乌国家核电表示,乌国家监管检查局(SNRC)2017年6月6日发放了有关授权“开展核设施建设和调试工作”的许可证,意味着能够正式启动这座设施的建设工作。

这座设施将由乌国核与霍尔台克国际公司(Holtec International)合作建设,是一座干法乏燃料贮存设施,乏燃料将被贮存在双壁不锈钢容器中。设施投运后,乌表示将不再需要每年花费2亿美元将其乏燃料运往俄罗斯进行后处理。

乌国核2005年与霍尔台克签署集中式乏燃料贮存设施交钥匙建设合同,当时预计这座设施将于2008年建成投运。但是,由于立法工作的延误,该合同迟迟未能启动实施。乌国会直到2012年2月才批准有关乏燃料贮存设施选址、设计和建设的法律:允许在切尔诺贝利隔离区内建设乏燃料干法贮存设施,并要求所有乏燃料均使用双壁多用途容器贮存。

2015年1月,乌国核与霍尔台克就在切尔诺贝利建设乏燃料干法贮存设施签署修订版合同。根据合同规定,乌国核负责土建设计和建设工作。霍尔台克负责提供乏燃料干法贮存容器、运输容器和相关设备。

建成后,这座设施将不会贮存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乏燃料,仅会贮存三座在运核电厂共计9台机组的乏燃料,包括7台VVER-1000和2台VVER-440机组。这三座核电厂分别是拥有4台机组的罗夫诺核电厂、拥有2台机组的赫梅利尼茨基核电厂和拥有3台机组的南乌克兰核电厂。乌的另一座核电厂即拥有6台机组的扎波罗热核电厂已在2001年建成并投运一座厂区乏燃料贮存设施。

切尔诺贝利1至3号机组均为RBMK机组,乏燃料目前均在厂区的一座被称为ISF-1的湿法中间贮存设施贮存,未来将转移至位于厂区的一座被称为ISF-2的干法中间贮存设施。ISF-2正在由霍尔台克建设,预计将于2017年建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切尔诺贝利查看更多>乏燃料查看更多>乌克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