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深度|四川:“水火”置换的样本

2017-07-14 08:2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杨青关键词:火电机组燃煤自备电厂全社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火锅电磁炉,电量的聚合效应也不容小视。2016年成都市共有1.4万家火锅店,其中已有5000多家实现了炉灶“以电代气”,年替代电量4.8亿千瓦时。如果能够全部实施替代,年替代电量将达到13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成都双流机场实施机场桥载电源替代机舱辅助动力装置,共有49条登机桥桥载设备投入运行,并对特种地勤车辆实施“油改电”。正在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从设计建设就已经全面实施了电能替代。此外,今年年初印发的《成都市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规划建成和投运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充电站约200座,充电桩约12万个;新能源汽车应用车辆达10万辆。

成都的能源消费结构调整背后,是四川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大背景。2016年8月,国家能源局批复支持四川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并同意将四川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在清洁能源重大项目、产业政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给予支持。

而电能替代作为清洁能源转型、促进水电消纳的一剂良方,正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电能替代已经在四川全面铺开。

在国网四川电力的积极争取与努力推动下,四川省已出台省级政策9项,地市政策29项,覆盖电锅炉、电蓄能、燃煤自备电厂替代、电动汽车等多个电能替代技术领域。

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四川首创“自备替代”理念,通过在丰水期停发企业燃煤自备电厂来消纳富余清洁水电,形成企业少花钱、电厂少弃水、电网多卖电的共赢局面。在有“百里钢城”之称的攀枝花,2015年7月1日,攀钢集团最后一台10万千瓦火电机组关停,至此,3台共30万千瓦装机的火电机组全部关停。2016年,攀钢实现自备替代电量19.44亿千瓦时。

在锅炉、窑炉“煤改电”方面,国网四川电力创新直接交易模式,利用市场化方式寻找突破点。今年出台的《四川省2017年直购电和富余电量政策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单独装表计量的电能替代项目纳入全水电直接交易范围,且不受电量规模限制,鼓励客户直接参与或委托售电公司打捆的方式参与市场交易,有效降低客户“煤改电”后的运行成本。同时,国网四川电力促请政府设立电锅炉专项补贴资金,降低企业一次性投入。

大到一个个电锅炉,小到一个个电磁炉,正在汇集成四川水电消纳的本地大市场,汇聚成“火”与“水”的历史变革,推动巴山蜀水绿色变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自备电厂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