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深度|四川:“水火”置换的样本

2017-07-14 08:2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杨青关键词:火电机组燃煤自备电厂全社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到四川,人们自然会想到火锅。不论寒暑,或高档或大众,或老派或新潮,大街小巷,来自天南海北的食客,总能找到自己最爱的麻辣鲜香。也许很多人没有注意,从传统的木炭青烟,到大量使用煤气,这火锅的“火”正在不断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

现如今,在许多四川的火锅店,新兴的电磁炉正在悄然取代燃气明火灶,让食客就餐环境更安全、更清洁、更舒适。火遍巴蜀大地的火锅没了火,这小小的变化背后,是四川为应对清洁水电消纳难实施电能替代的大举措。

水电的乐与愁

四川水资源丰富,境内大小河流1400多条,有“千河之省”的称谓。四川地理环境复杂,位于中国大陆地势三大阶梯中的第一级青藏高原和第二级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带,境内不仅有高原也有盆地,既有山地还有丘陵,地势险要,高低悬殊。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让四川成为全国重要的水能资源大省,全省水电技术可开发量达1.48亿千瓦。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四川水电集中开发投产,2011~2016年共新增水电机组4282万千瓦,2017年1~5月新增119万千瓦。截至今年5月底,四川全省水电装机已达7364万千瓦,居全国第一。

根据四川“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四川将建成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在“十三五”期间,水电装机还将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8300万千瓦。

相对于快速增长的水电资源开发,四川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则逊色许多,2016年四川全社会用电量2101.02亿千瓦时,2011~2016年年均增长5.2%,最大用电负荷4150万千瓦。

随着水电装机的不断增长,水电消纳难的问题日益凸显。2017年6月13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在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仅2016年一年,四川弃水电量就达到141亿千瓦时,而“十二五”期间累计弃水电量为303亿千瓦时。

如何解决水电消纳难题?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提出,在加快四川水电外送第四通道建设外,也要提高水电本地消纳能力。简单说来,或者外送,把消纳范围做大;或者内销,把消纳能力挖透。

目前,四川已有3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分别是宜宾—金华±800千伏直流、锦屏—苏南±800千伏直流、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直流,外送能力2160万千瓦。四川省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处处长钟茜介绍,2016年,通过特高压外送通道,华东地区消纳四川富余电力177.69亿千瓦时。

2017年5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文明确提出,四川输电外送第四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十三五”期间重点输电工程,是解决四川水电弃水、促进全国能源资源优化布局的重要举措。特别强调要抓紧建设起点在四川省盐源地区,落点在江西省第四回特高压输电线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自备电厂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