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300MW级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结果】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7.10-7.14)回顾

2017-07-14 11: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煤电机组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央企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倒计时 不到50家上交答卷

按照国资委的预期,今年年底前将力争全面完成央企公司制改革。这其中,既包括央企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更包括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对于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许保利直言:“如果集团公司层面改革不到位,与出资人关系无调整,那么下一步的公司制改革意义会受限”。7月5日,经济观察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已经完成集团层面改革的央企,大体数量上不超过50家。国资委研究中心处长王绛认为,由于清产核资、债权债务等方面的掣肘,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并不容易。

详细情况

解密能源央企最大重组案:国电+神华=?万亿资产如何分配?

眼下的能源产业,正处于新技术日新月异、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的时代。曾经主导了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煤炭和电力巨无霸央企,也迎来了合纵连横的新阶段。一家是五大发电之一的电力龙头,一家是煤炭产业的“带头大哥”。由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而来的“中国(国家)能源”集团即将横空出世,它将成为年利润近500亿元的能源新巨头。国电+神华这个组合既是在意料之中,也是在众人的意料之外。事情的开头已经展现出来,事情的过程和结果也将一一浮现。我们采访了国电和神华的大量内部人士,也与相关的诸多业内人士进行交流,我们的目的不仅是揭开国电和神华合并事宜的神秘面纱,还包括厘清电力和煤炭央企未来的整合发展路径。

详细阅读

深度丨火力发电产业发展与前沿技术路线

“十三五”期间火力发电行业经历着转型升级,研究提出火力发电的技术路线,目标是为火电行业的研究发展战略提供参考。研究介绍了火力发电的产业概况和主要指标,总结了燃煤发电、燃气发电和余热发电等发电形式的前沿技术。研究讨论了各项前沿技术的效率与规模等关键技术指标,并预测了单位电量成本等关键经济指标的趋势。研究明确了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煤气化联合循环等前沿技术应当作为未来长期重点突破和完善的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了集中式和分布式火力发电的四条前沿技术路线,并对各条技术路线的未来长期发展前景进行了对比分析。

详细情况

安徽将建新型煤电机组:打破电厂百年传统布局 煤耗世界新低

如果中国所有的燃煤机组供电煤耗能降至251克/千瓦时,意味着什么?中国每年可节省约2.56亿吨煤炭,节约资金上千亿元,同时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近7亿吨。如今,这项有望刷新火电节能世界纪录、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革命性技术,将一改百年来火力发电厂的基本布局,以二次再热汽轮机发电机组高低位布置的方式,落地安徽淮北平山电厂,并即将动工建设。7月12日,此前供电煤耗世界最低纪录保持者——上海外三的掌门人、淮北新燃煤机组的主要设计者冯伟忠对澎湃新闻表示,上述项目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动工。

详细情况

河南率先上调上网电价 火电困局下半年或有所缓解

近日,为合理调整电价结构,释放输配电价改革红利,河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合理调整电价结构有关事项的通知》,调整河南省电价结构,包括上调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2.28分/千瓦时,公布核准的2017年-2019年输配电价以及调整销售目录电价。至此,河南省成为首个响应国家发改委调整电价号召的省份,标志着本轮火电标杆电价上调开始逐渐落地。本轮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上调有望显著提升火电度电利润,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困局。

详细情况

深度丨德国四大电力巨头发展战略分析

从电力改革与市场规模来看,德国电力市场与我国有诸多相似之处。近年来,随着德国电力企业转型之路的不断深入,一些矛盾与问题也逐渐显现。分析总结德国四大电力巨头(德国意昂公司、莱茵能源公司、巴登-符腾堡州能源公司、大瀑布公司)的发展战略与实施经验,对我国的电力企业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继“中国神电”后 国家电投和华能又将重组】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7.3-7.7)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