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7.10—7.14)

2017-07-14 13: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一周要闻三代核电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屋电气在帕罗斯韦尔德电厂实现双重突破

2017年7月5日,西屋公司宣布已经成功利用其Zephyr®先进探测系统从单一的集气室进入,从而对蒸汽发生器里所有管道进行检测,这是业界首创的蒸汽发生器检测技术。作为电厂常规的蒸汽发生器维护计划的一部分,Zephyr系统使用革命性的探头传输,从而更快速地执行高质量的涡流检测。

这一具有里程意义的突破是在美国的帕罗斯韦尔德(Palo Verde)核发电站实现的。该核电站是由美国亚利桑那州公共服务公司负责运营的,地点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温斯堡市。这一突破标志着涡流数据采集以每秒120英寸的速度基本可以完成所有蒸汽发生器的管道监测。 Zephyr对电厂的贡献还在于其使用最少数量的探头。

详情点击

谁才是核电出口真正大国?七雄争霸邀你观战!

6月29日,由中核集团出口建设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4号机组,提前32天正式并网发电,成为中国第四座并网发电的出口海外核电机组;此前一个月,中国与阿根廷签订合作协议,将于2020年开工建设一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再加上之前的英国、罗马尼亚、伊朗等国家的核电出口项目,一时间,中国核电出口备受瞩目,成为继高铁之后第二张国际名片。

但实际上,中国的核电出口并不是一枝独秀,在国际市场上,还存在美、法、俄这样的顶级竞争对手,以及加、日、韩这样实力不俗的竞争对手。

详情点击

中国“人造太阳”技术或可破解“核电困局”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7月5日宣布,国家大科学装置——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东方超环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标志着EAST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运行持续时间达到百秒量级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详情点击

日本为何难以放弃核电

日本是唯一遭受过核弹袭击的国家,又对核能极其依赖。在日本海岸线分布着54个核反应堆,日本的核电规模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法国),支撑起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三分之一的电力供应。

详情点击

国新办:1-6月中央电力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4%

7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1-6月,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成品油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0.8%和2.1%;中央电力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4%,电网企业售电量同比增长6.7%;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长9.1%,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6%;

详情点击

国家级先进核能创新中心或落户上海:目标世界一流、全产业链

未来五年,一个世界一流水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核能全产业链国家级创新平台将在上海建设完成,举全国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核心装备制造企业之力,推动先进核能技术成为中国高端能源出口的新名片。近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详情点击

核电站投产后电卖给谁?

据澎湃新闻报道,三大核电企业董事长联名呼吁:核电按基本负荷运行,保障核电消纳。事情起因于2016年,全国核电机组按发电能力可生产2428亿度电,但由于各种因素限制,实际完成的计划电量1829亿度,参与市场交易消纳137亿度,总计损失电量462亿度,弃核率达19%,相当于近7台核电机组全年停运(澎湃新闻2017-03-08)。

联想到未来几年我国还将有多个核电站进入投产阶段,到那时核电卖给谁呢? 这则消息反映出当下电力市场有三个问题急需认真思考。

详情点击

AP1000进入全球推广关键阶段

随着位于中国的全球首堆热试收官随即进入装料阶段,以及美国在建项目推进和西屋公司按预期重组,AP1000正逐步摆脱接踵而至的“麻烦”,进入全球推广的关键阶段。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7月3日在第25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介绍,AP1000依托项目三门1号机组热试工作已于6月30日全部结束,正式进入装料准备阶段,海阳1号机组也将在近期进入装料准备。

详情点击

国资委公布2016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五大发电、两网、三大核企等均入围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资委近日公布2016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南方电网、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核集团、大唐集团、中国电建、神华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均入围。以下为原文及具体名单:

详情点击

哈电集团出口海外首堆“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今日成功发运

7月12日,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重装”)承制的中国出口海外首堆“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三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完成出厂验收准备发运。此次验收发运的蒸汽发生器是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哈电重装研发制造的首台出口海外“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设备,实现了设计、制造全部国产化,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三代核电先进技术水平。

详情点击

三代核电双双准备装料 审批重启预期加强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官方信息显示,7月12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各项试验全部结束,正式进入装料准备阶段,为后续并网发电奠定了基础。相隔不到半个月,全球首批第三代AP1000核电站三门1号、海阳1号机组相继宣布进入装料准备阶段,计划今年四季度并网发电,意味着非能动三代核电技术即将从蓝图变成现实。

一位能源人士曾向记者分析,因为三门核电1号机组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拖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核电项目的审批和建设,其并网发电后,有利于加快审批进程。

详情点击

国家电投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0%

7月13日(周四),国家电投在京召开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对照“突破提升年”目标任务,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凝心聚力、加压奋进,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

国家电投2017上半年实现收入940.54亿元,利润32亿元,净利润13.48亿元,利润和净利润均位居五大发电集团前列。剔除煤价上涨因素,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0%;上半年新增电力装机233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装机。电力装机规模达到1.19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为43.9%,在五大发电集团继续保持大幅领先。

详情点击

全球首批AP1000装料在即 国家电投欲打造核电全产业链航母

作为国内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国家电投最近好事连连。

国家电投在7月13日发布消息称,7月12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各项试验全部结束,正式进入装料准备阶段,为后续并网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至此,全球首批第三代AP1000核电站三门1号、海阳1号机组,均已进入装料准备阶段,计划今年四季度并网发电。

这意味着,一旦三门1号机组成功并网投入商运,国内一批采用AP1000和在该技术基础上研发的技术的核电项目,将会陆续投入建设,促进中国“十三五”核电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

 详情点击

2016年全球能源投资1.7万亿美元:电力7170亿美元 首次超过油气!

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最新全球能源投资报告,2016年全球能源领域总投资为1.7万亿美元(中国占21%、美国占16%),相比2015年(1.9万亿美元)下降12%。在2016年能源总投资中电力部门占42.2%,首次超过油气(38.2%),其他领域还有能效(13.6%)、煤炭(3.5%)、其他可再生能源(1.1%)。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7.03—7.07)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