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央企备战“期末考”:混改与重组将好戏连台

2017-07-17 08:37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中央企业去产能央企重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已近两年。在这期间,国企改革“1+N”政策经过酝酿、制定到去年的陆续落地,意味着改革将在今年全面展开。

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改革确实在“施工年”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性进展,不仅“成绩单”亮眼,而且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央企重组整合等方面均有较大进展。

数 据

央企“期中考”续创佳绩

央企经济运行情况继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后,“期中考”再创佳绩。

1.1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五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见图1)

1.2 上半年,中央企业主业利润占整个利润比重同比提高了4.8个百分点。

1.3 上半年,央企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59万吨,重组煤炭产能1300万吨。

1.4 上半年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

总的来看,上半年央企营收、利润保持良好势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上半年国内宏观形势稳中向好,特别是PMI已经连续11个月在荣枯线之上,说明市场形势还在转好。另外,还有一些国家宏观指标,如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都好于预期;二是得益于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任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三是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顺利推进。

混 改

试点方案下半年将密集披露

今年以来,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进一步扩大范围,覆盖面也在进一步增强。随着央企、国企公司制改制的不断深入,重点领域混改也在加速落地。

2.1 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推出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研究推进铁路企业债转股,探索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开展混合所有制经营。

2.2 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发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将积极稳妥推动集团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3 2月20日,中粮集团表示,2017年将从“整合、品牌、混改”三处着手,深化改革。预计到2018年,中粮下属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混改,解决体制问题。

2.4 4月5日,中国联通(行情600050,诊股)发布公告称,中国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有关的重大事项,具体拟在A股平台实施。

2.5 6月19日,中国东方航空(行情600115,诊股)集团公司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开展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取得重大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央企混改进入落地窗口期,地方推进混改的动作也在逐步加大。

2.6 6月6日,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OTC)正式开设国企专板,助力天津市国企混改。同一天, 41家天津市属集团推出了194个混改招商项目。

2.7 6月22日,山西省出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支持国企集团公司加大与中央企业、省外企业交叉持股力度,支持国企接受中央企业兼并重组。

央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是推动股权多元化、优化股权结构,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重要方式。可以预期的是,未来随着国企公司制改制的完成,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望继续深入推进。

重 组

央企数量降至百家仅差一步

根据前两年的经验,央企重组整合会在下半年进入加速落地阶段。而自中国恒天被国务院批准整体并入国机集团后,截至目前,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降至101家,距离国资委“年内将央企数量降至百家”的目标仅有一步之遥。

3.1 3月19日,中国核电(行情601985,诊股)、中国核建(行情601611,诊股)双双发布公告称,3月17日收到通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3.2 3月21日,中国海诚(行情002116,诊股)发布公告称,中轻集团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拟实施重组,并于2017年3月20日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按照该协议,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

3.3 6月4日,国电电力(行情600795,诊股)和中国神华(行情601088,诊股)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将于6月5日起停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3.4 6月29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3.5 继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猜想愈演愈烈之际,7月6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就重组事件确认称,与中国华能集团“都有意在往一起想”,相关情况还在推进当中。

虽然国资委提出,要将央企数量在年内降至百家,但这并意味着推进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只是为了减少户数和停留在物理变化上,我们要追求的是重组的内涵和实效,以及重组后要发生化学的反应。从近两年央企重组的效果来看,重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整合成效也在日益显现。

展 望

下半场用组合拳打好攻坚战

4.1 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央企公司制改制同样进入最后一公里。

4.2 央企新一批混改试点在今年四季度进入实施阶段。

4.3 下一步,将沿三路径加快整合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央企数量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

4.4 下半年央企将完成煤炭去产能1834万吨。

4.5 按照《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规划,2018年年底将进行阶段性总结,视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这意味着今明两年10家试点央企以及至少150家地方国企将加大力度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央企业查看更多>去产能查看更多>央企重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