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走近亚洲最大风电场

2017-07-17 09:07来源:中国气象局作者:余亚庆 薛志华关键词:内蒙古风电风电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到风电,不得不提内蒙古,说到内蒙古的风电,不得不提乌兰察布。乌兰察布有效风场面积达6828平方公里,技术可开发量达6800万千瓦,前者占内蒙古的三分之一,后者全国的十分之一,风电装机容量达485万千瓦,被誉为“空中三峡、风电之都”。

辉腾锡勒风电场地处内蒙古高原,海拔高,风力资源非常丰富,这里10米高度和4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分别为7.2米/秒和8.8米/秒,风能功率密度662瓦每平方米,年平均空气密度为1.07千克/立方米,10米和40米高度5至25米/秒的有效风时数为6255小时至7293小时。

太原重工察右中旗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专注于风电设备制造、大型设备加工和风场开发。该公司经理李毅鹏介绍,“辉腾锡勒地区的风资源具有稳定性强、持续性好、风能品质高等特点,是建设风电场最理想的场所。”

辉腾锡勒风电场不仅能缓解京津等地用电不足的局面,而且形成最具观赏性的风电景观。李毅鹏说,察哈尔右翼中旗这里有1300多个风机,年均能发150多万千瓦的电,电量充裕,在发电高峰期,电厂会对电能进行存储备用。作为清洁能源的风能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积极响应能源结构调整,太原重工察哈尔右翼中旗新能源公司通过发展电锅炉储能供暖产业,充分消纳风电过剩负荷,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在风电场建成运行后,电场的安全生产很关键。风机运行期间,需要注意雷击天气。雷电释放的巨大能量引起风机叶片爆裂,电气设备绝缘烧损,控制元件击穿等。此外,还会使叶片结构温度急剧升高,分解气体高温膨胀,压力上升造成叶尖前后部分爆裂破坏。

为避免叶片等部位直接遭受雷击,技术人员安装避雷针和避雷器、选择适当的导体结构、合理设计雷电电流路径,避免风力电机设备免收损坏。根据不同的雷击损坏机理,对叶片、机舱、轴承等机械部件以及信号、控制线路等采取不同的防雷措施。

察哈尔右翼中旗的冬季漫长寒冷,多寒潮天气,而较低温度会影响这一地区的风电机组的正常运行。低温时空气密度增大导致风电机组特别是失速型风电机组的额定出力增加,出现过载现象;同时也会引起风轮叶片产生空气弹性振动,导致叶片后缘结构失效而产生裂纹。

李毅鹏说,在南方地区主要防腐,而内蒙古地区主要是防低温。低温对变频器影响较大,低温对传输也有影响,针对低温问题对风电机组产生的不利影响,根据气候资料,从提高风力机用采用的性能入手,进行技术上的改进,研究适用于低温环境条件的风电机组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降低技术风险。

风电场功率也影响着电网稳定运行和供电系统的可靠性。李毅鹏介绍,为保障安全运转,对风电场发电量进行短期和中期的准确预测,可以有效降低风力发电系统成本,并且为电网运行调度提供可靠的依据,为风能开发又好又快的发展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