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北方地区电储热供暖项目经济性分析

2017-07-17 11: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张勇 马骏关键词:电储热供暖供热项目热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税金方面,所得税按照利润总额的25%计取;增值税免征。

供热项目的固定资产折旧期20年,残值率5%,综合折旧率则为4.75%,项目总成本费用见下表5。

表5:采暖设计热指标约束值和引导值下的总成本费用对比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

(1)在电价为0.3元/KWh的条件下,当供热项目热负荷设计采用采暖热指标约束值时,供热能耗较大,耗电量较多,购电成本较重,造成项目经营成本支出高于供热收入,入不敷出,项目不具备经济可行性。

(2)在电价同样为0.3元/KWh的条件下,当供热项目热负荷设计采用采暖热指标引导值时,供热能耗大幅降低,电能消费大幅减小,电费支出减少,经过计算,项目补贴后的税后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IRR为9.04%,以基准收益率8%计算项目税后净现值NPV为16.25万元,该项目具备经济可行性。

以上分析可以得出建筑保温能耗状况对供热项目的经济性有很大影响,建筑保温能耗越小,电储热供暖项目的经济性越好。

5 结论与建议

北方地区采用电储热供暖方式一方面可以减少分散式燃煤低效供暖,减少空气污染,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电储热优势,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水平,有利于减少“弃风弃光”。

但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与燃煤供暖相比,采用电储热供暖还存在一次投资相对较大的问题;另外,在当前电价体制下,电储热供暖项目的经营成本过大,不利于电储热供暖项目的市场化推广。

当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编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0年)》,规划将配套制定资金支持、价格机制、电力直接交易、能源供应保障、体制机制改革等多方面的支持保障措施推进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为此,结合本文的电储热项目的经济性分析结论,提出如下建议:

(1)政府财政对电储热供暖项目进行投资补贴,以降低项目投资成本,减少供热项目运营压力。

(2)对拟开展电储热供暖改造的住宅建筑进行供暖节能改造,降低建筑物供暖能耗,减小电能消耗和电费支出,提高供热项目的经济可行性。

(3)供热项目的经济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价,因此,建议制定优惠的供暖电价政策,或者利用市场手段,结合可再生能源消纳,降低供热电价,保障供热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市场潜力。

(4)供热项目的能耗管理水平也非常重要,建议积极利用技术创新,采用信息化技术,开展供热能耗精细化管理,不断降低供热能耗水平,增加电储热供暖项目的市场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储热供暖查看更多>供热项目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