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际能源署警告 2016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连续第三年“停滞”

2017-07-18 09:19来源:核信息院作者:伍浩松 戴 定关键词:燃煤电厂清洁能源国际能源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公布的《2017年世界能源报告》中指出,2016年全球能源投资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同比降低12%。此外,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连续第三年“停滞”不前。

2016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约为1.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2.2%。全球首次实现了电力行业投资超过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供应的投资。清洁能源投资占总投资的43%,创历史新高。

中国、美国和印度是全球前三大能源投资者,分别占全球总投资额的21%、16%和4%。

2016年,中国的燃煤电厂投资下降了25%,清洁能源和电网以及能效的投资增加;美国的油气投资出现大幅下降;印度的能源投资同比增加7%,这主要是由于政府在大力推进电力行业的现代化改造和扩张。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表示:“我们的分析表明,对于维护能源安全和实现环境目标,智慧投资决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 由于油气行业再次关注生命周期较短的项目,因此决策者需要更加注意确保供应的长期充足性。 即使有雄心勃勃的气候缓解目标,目前油气行业的投资活动仍会从目前的萎靡中上升。

比罗尔补充道:“一个好消息是尽管能源价格低廉,但能效投资在增加,这主要归功于在一些关键市场上的强有力政府政策支持。”

报告第一次追溯了整个能源行业的投资资金来源。超过90%的投资来自企业、政府和家庭,这强调了可持续的行业收入对能源行业融资的重要性。

在经历了2年前所未有的下滑后,全球上游油气投资预计将在2017年稳定下来。但是,未来几年可能出现两个截然不同的市场:美国的页岩气投资额将上升,而其他地区则停滞不前。与此同时,油气行业将通过大幅降低成本,更多地关注技术开发和高效的项目执行来实现自身转型。

全球电力投资额继续稳定在7180亿美元:电网的投资大幅增加,但燃煤电厂的建设投资大幅下降。可再生能源电厂投资在全球电力投资中占有最大份额,但同比下降3%——2970亿美元。与5年前相比,可再生能源投资额同样下降了3%,但新建的装机容量上升了50%,预计这些新增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将增加35%。这主要归功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电厂和风电厂的造价下降以及技术进步。

能效投资增加9%,达到231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27%,是投资额最大的国家。全球超过一半的能效投资被用于占全球总能源需求1/3的建筑物,包括节能电器。

报告还首次介绍了全球能源行业的研发支出。估计2015年全球能源研发支出超过650亿美元,基本上私营投资和公共投资各占一半。但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公共投资占有更高的份额。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型将取决于创新,但全球的能源研发支出在过去四年一直没有增加,清洁能源的研发支出也是如此。

报告还发现,清洁能源投资2016年出现第三年停滞。对清洁电力的投资增速没有跟上电力需求的增速。未来几年,虽然风电厂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电厂的投资将出现上升,但这几乎将完全被核电和水电投资放缓所抵消。

2016年,虽然有10台核电机组实现首次并网发电——近25年来的新高,但仅有3台机组正式启动建设。这意味着未来几年的核电机组并网速度将会下降。

因此,未来需要加大对清洁能源建设的投资,以便能够跟上电力需求的增长。鉴于全球90%以上的电力投资均发生在电价受到管制的市场中,因此政府政策和新业务模式将在吸引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国际能源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