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关注|中国引进AP1000赚到了什么?

2017-07-19 13:51来源:中国核网关键词:AP1000三代核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2日,国家核电官网显示,海阳核电1号机组各项试验全部结束,正式进入装料准备阶段。加上此前报道的三门1号机组,相隔不到半个月,十年前中国从美国引进的AP1000三代核电相继宣布进入装料准备阶段,同时计划今年四季度并网发电,这将意味着非能动三代核电技术即将首先在中国从蓝图变成现实。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网(ID:NuclearNet)

海阳核电1号机组主控室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2007年,AP1000作为美国三代核电旗舰技术引进中国。目前,美国和中国分别有4台AP1000机组在建,包括中国的三门、海阳以及美国的Vogtle、V.C Summer。过去几年,上述4个项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工期延误,中国首批及后续AP1000项目的前景一度受到质疑,而美国项目的巨额亏损则将西屋公司拖进了破产重组。

在中国,由于AP1000依托项目的建设情况直接关系到后续批量化项目,以及CAP1400项目的审批开建进度,三门、海阳核电的进展一直备受业内人士关注。特别是随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的完成,“华龙一号”成为全球唯一按照计划进度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工程。相信这也给AP1000项目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5月25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成功吊装

回顾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积极推进已开工核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建成三门1号机组、福清4号机组、阳江4号机组、海阳1号机组、台山1号机组等项目,新增装机规模641万千瓦。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8台机组。扎实推进三门3、4号机组,宁德5、6号机组,漳州1、2号机组,惠州1、2号机组等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986万千瓦。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的8台核电机组中,目前只有三门核电项目3、 4号机组拟采用AP1000机组,而宁德5、6号机组拟采用“华龙一号”机组,原本打算采用AP1000的漳州核电站也已经改为华龙一号。

不过,随着三门1号和海阳1号机组双双完成热试,进入装料阶段,以及美国在建项目推进和西屋公司按预期重组,AP1000也逐步拨云见日,进入全球推广的关键阶段,相信三门和海阳1号机组按计划今年四季度如期并网发电后,对于AP1000批量化项目和CAP1400项目的审批开建将是绝对的利好消息。

多年来,CAP1400的开工建设似乎一直是箭在弦上。据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7月3日在“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程大会(ICONE 25)”上介绍,CAP1400非能动核电技术已通过评审,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详细设计完成96%,工程现场具备开工条件。

从另一个侧面,从选型为AP1000或CAP1400的核电项目发布的招聘、招标等信息,也同样可以感受到大家对于非能动三代核电技术即将首先在中国从蓝图变成现实的信心。

7月11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官网推送信息,发布了广西核电有限公司招聘公告,招聘28人,其中技术部11人。网上有资料显示,广西白龙核电厂规划2台CAP1000+4台CAP1400机组,先期建设2台机组。平南白沙核电站,又名广西桂东核电厂,平南白沙核电项目将采用三代AP1000核电技术,按中电投规划建设容量达400万千瓦(4×1000MW)的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为200万千瓦(2×1000MW),总投资约500亿元。

此外,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的招标公告中发布了河北沧州海兴冷却塔风洞试验的招标信息。按照河北沧州海兴核电项目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告介绍,河北海兴核电厂1、2号机组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AP1000型核电机组。在经历了项目延期、西屋公司的破产重组等重重困难后,中国AP1000依托项目历经磨难即将拨云见日。回顾我国对于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历程,AP1000建设不仅提升了我国核电技术能力,形成了完整的核电产业链,还提升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整体能力,形成了国际化项目管理体系,培养了年轻一代的核电人才队伍。

参考文章

1. 河北海兴冷却塔风洞试验

http://zb.cnpe.cc/news/1729a7b6e56be789260f40019658b08a.html

2. 2017国家电投广西核电有限公司招聘公告【招28人】

http://www.eoffcn.com/kszx/gonggao/445520.html

3. 三代核电双双准备装料 审批重启预期加强

http://m.21jingji.com/article/20170712/herald/b3f332e87b7f861e4410fa440fadc9da.html

4. 漳州核电项目采用技术出现变更 华龙一号有望批量投建

http://news.bjx.com.cn/html/20170414/820091.shtml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