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中国核建今年首发债“扶助”新华水电

2017-07-19 15: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学蕊关键词:中国核建水电建设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清算所7月11日发布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披露材料”显示,该公司拟发行30 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其中9 亿用于偿还集团本部银行借款,11 亿用于偿还下属公司新华水利发电有限公司银行借款,10 亿元用于补充新华水利发电有限公司流动资金,保证本部及下属公司业务运营的顺利进行。

2014年年初,中国核建正式取得新华水电55%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由此,核电工程、核能利用以及军工工程为主业的中国核建正式进军水力发电领域。而作为中国核建子公司中的“一枝独秀”,新华水电近几年的发展备受关注。 据了解,新华水电目前总装机417万千瓦,主营业务体系内共有新疆新华、湖南新华、云南新华、宁夏沙坡头、无锡新华、中原新华、陕西新华、湖南供电、江河机电、江河润泽、新华发展、新华咨询12家控股企业。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2017 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 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297.19 亿元,负债总额为243.36 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3.83 亿元;2016 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1 亿元,净利润为1.59 亿元。截至2017 年3 月31 日,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314.32 亿元,负债总额为262.14 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2.18 亿元;2017 年第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6 亿元,净利润为-1.54 亿元。

在谈及重大资产重组的特有风险时,募集说明书显示,收购新华水电的行为主要有战略风险、整合风险和经营风险。

募集说明书称,中核建设集团作为核电工程的承担者与主要从事水力发电的新华水电有在经营业务板块方面具有一定的产业相关度和战略相关性,通过收购新华水力有利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布局,通过发展环保与新能源形成协同效应,完善集团产业结构,拉动集团主业增长,提高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正处在水电建设的高峰时期,但新的社会发展环境给水电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正确处理好水电建设与环境保护、水电建设与移民安置、水电建设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是当前水电建设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如果在今后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背景之下,国家或者地方政府层面对水电建设的战略进行调整,那么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的经营战略可能面临调整的风险。”

募集说明书还指出,并购完成以后,新华水电在经营过程中,在新的经营战略指导下,其行业发展和市场份额是否能保持稳定或呈增长趋势,在对原有公司治理进行整合后,公司治理是否有效,管理团队是否稳定并购具有足够能力,技术是否成熟并能提高企业竞争力,财务管理是否有效等方面存在一定风险。

此外,水电建设项目前期投入较大,建设周期较长,资金收回较慢,在并购完成后,项目建设过程中,并购双方的未来现金流是否稳定也存在一定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建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