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电力系统灵活性不足制约风电消纳

2017-07-20 08:4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志祥关键词:风电消纳风电产业弃风限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风光资讯主办的2017年“中国风电产业配套合作洽谈会暨新产品项目推介会”日前在京召开。风电消纳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

2016年我国平均弃风率达17%,弃风损失电量达497亿千瓦时,“三北”弃风电量占全国弃风电量的98.6%。资深风电专家施鹏飞在会上指出,我国电源系统灵活性不足,电源结构中煤电机组占比高,灵活电源少。由于政策机制不健全,影响了可再生能源消纳,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地位没有在电力系统运行调度中得到体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无法落实。

“我国部分地方省内网架约束依然存在,如甘肃,敦煌-酒泉-河西-武胜750千伏各断面输电能力320-420万千瓦。远远低于本省西部可再生能源装机1600万千瓦外送的要求。”施鹏飞认为,鉴于跨省输电能力不足,主管部门对网架规划核准速度较慢的现状,应加强电力系统灵活性建设,推动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龙头水电站、天然气电站等优质调峰电源建设,加大热电联产机组、燃煤发电机组调峰灵活性改造力度,积极发展储能,改善电力系统灵活性。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任东明表示,随着电力需求放缓,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而且波及范围还在扩大,表现为弃风、弃光、弃水,多种可再生能源同时被浪费。此外,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出现严重不足。他表示,基于强制配额政策基础上的绿色电力交易系统有利于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