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世界上第一座民用核电站奥布宁斯克:从核电站到科学城

2017-07-20 13:59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核电站核反应堆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奥布宁斯克核电站现在已经成为一座博物馆和科技馆,供公众体验参观。

世界上第一座民用核电站——奥布宁斯克核电站(Obninsk)于1954年6月27日在前苏联投入运行,是人类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功典范,标志着人类核电时代的到来,被全世界公认为人类科学与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奥布宁斯克核电站的建设是当时的最高机密,即使是身处建设工地的工人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建造什么。直到1954年7月1日《真理报》刊登的一则新闻震惊了全世界,“苏联在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努力下已经成功完成世界上第一座民用核电站的设计和建造,净功率可达5000千瓦(0.5万千瓦,即5MW)。6月27日,这座核电站已经投入使用,为周边地区的工农业项目提供电能”。

奥布宁斯克核电站的建造时间创下了最短记录——项目从策划到实际建造竣工,仅仅用了3年的时间。这座核电站是在伊戈尔˙瓦西里耶维奇˙库尔恰托夫(1903年~1960年)的主持下,由数以千计的前苏联著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共同努力建造的。库尔恰托夫是前苏联物理学家,前苏联核科学技术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前苏联科学院院士,前苏联原子弹之父。

奥布宁斯克位于俄罗斯卡卢加州,奥布宁斯克核电站的反应堆被命名为“和平原子”(Atom Mirny)。奥布宁斯克核电站之所以被称为“第一核电站”,在于它是第一座通过常规输电网供应电力的核能动力堆,其燃料为浓缩铀,采用石墨水冷却堆技术。在奥布宁斯克核电站的建造中,科学家们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经验,为世界核能发展提供了大力的技术支持。

奥布宁斯克反应堆是具有更多实验堆性质的堆型,带有验证性功能,有很大范围的“可调试性”,进行了很多相关适用性实验。在奥布宁斯克核电站运营的几十年内,世界上有更多的核电站建成,同时也出现了核泄漏事故。而奥布宁斯克核电站从建成到退役的48年来都保持了安全运行,非常了不起。

前苏联曾决定在1984年关闭这所核电站,然而在之后的很多年中,前苏联经历了不少动荡,也需要廉价电力,导致奥布宁斯克核电站的关闭并没有按时实现,又继续服役了18年。直至2002年4月29日11时31分(莫斯科时间),这座已经安全运行了48年的核电站正式关闭。俄罗斯原子能部新闻处表示,作出此决定主要是出于经济和安全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设备老化,安全需要全面衡量;二是经济性,要保证这座核电站安全运转,每年需支出3000万卢布的费用。2002年9月,最后一批乏燃料元件从“和平原子”反应堆中卸载,标志着这座反应堆光荣退役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完成。

2004年,奥布宁斯克核电站正式变身为俄罗斯的一座博物馆和科技馆,更名为“奥布宁斯克科学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