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费龙:风电安装船征途更深更远更高效

2017-07-21 09:13来源:中国船舶网关键词: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趋势定了 着眼深远海

随着今年各新造船项目的先后交付,去年全国只有4艘自升式风电安装船从事专业作业的状况将很快得到改善。今年5月和6月,七〇八所设计的“精铟1”号和“福船三峡”号分别交付。“这两年新交付的海上风电安装船项目,其实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内的市场需求了,关键在于这些装备能否适应离岸更远、水深更深的作业环境。”费龙说。

“精铟1”号

市场永远是最敏感的。2014年,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了“全国海上风电推进会”,七〇八所多年的技术积累终于迎来了国家的政策支持。费龙带领程维杰任总设计师和童波任总设计师的两个项目组,结合海上风电产业价值链和七〇八所业务领域特点,积极参与广东、福建海上风电安装船投资可行性研究及方案论证工作,进而在2015年与广东精铟海工、福船投资公司签署了800吨“精铟1”号和福船集团1000吨“福船三峡”号两型风电安装船设计合同。

“福船三峡”号

2016年,由费龙领衔的设计团队又从广东精铟海工拿下了一艘作业水深60米、起重能力1200吨风电安装船设计合同,福船投资公司的第2艘后续船设计合同也得以生效。进入2017年,七〇八所又签订了韩通500吨风电安装船和尚和海工1200吨风电安装船的设计合同,加上7月14日刚签约的12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船项目,七〇八所目前手持5型5座风电安装平台设计订单。

“国内第一代的风电安装船都是非自航式的。”费龙介绍,由于我国海上风电场离岸较近、水深较浅,因此国内海上风电场的建造方式是先由驳船将风机搬运到指定地点,再交由风电安装船安装。在这种建造模式下,国内的海上风电安装船多采用锚泊定位,甲板的可变载荷能力在2500吨~4000吨左右,船上可以装3台风机。相较之下,国外的风电安装船可独立作业,甲板的可变载荷能力很大,一次可运输10台风机,可在海上连续作业两个月。

“我国海上风电场未来会向远海发展建设,风电安装船的发展趋势也会与国外同步。”费龙介绍,刚交付不久的“福船三峡”号以及刚签约的1200吨风电安装船开始带有动力定位功能,将大幅提高风电安装船的作业效率。未来,我国风电安装船将在更深水深、离岸更远、海况更复杂的水域作业,七〇八所将继承和发扬在海上风电安装船以及相关升降机构、电力系统等方面的设计优势,为国家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