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台电在台中港建东南亚最大离岸风电港

2017-07-24 09:00来源:中时电子报关键词:台湾风电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离岸风电关键起飞日!台电今与臺湾港务公司签约,砸下30亿正式承租台中港2处码头20年,将在此打造东南亚最大离岸风电港。未来至少有600支巨大风机会在此组装,除台电自家外,也会开放别家风电商承租。台电更规划,2025年组装量需求更庞大时,还要继续向港务局再承租三处码头,将风电港规模打造更大。

台电今与臺中港务局签约,要在台中港建置东南亚最大离岸风机组装码头。(图/台电提供)

离岸风机组装专用码头签约仪式,(由左至右)交通部次长范植谷、臺湾港务公司董事长吴盟分、台电董事长朱文成、经济部次长杨伟甫共同出席。(图/台电提供)

“政府”离岸风电到2025年目标是3GW(300万瓩),事实上,彰化外海离岸风场国内外厂商提出的建置容量已达6GW,如全完工,光是风机数就超过1000支。这些风机每支塔架高度就高达100公尺,叶片长65公尺,出厂前得切分七大块铸造,然后再找一处庞大腹地去组装起来,最后利用工作船载运到外海架设。加上相关零组件需要水深达11米的码头及重机具来承载,因此一处合适的离岸风电组装码头,是风能建置成功与否关键。

为此台电积极寻找组装码头,原本看上麦寮港与台中港,两者距离彰化外海都只约40公里,但考量前者是工业港有诸多限制,最后决定洛脚台中港。去年底原本就要签约,但是台中港务局价格拉太硬,双方杀价多花了半年时间。最终台电以30亿元,正式租下台中港5A、5B码头及4C码头后线土地,总面积约12.8公顷,租期20年。

台电董事长朱文成今赴台中签约时,表示这块土地除用来组装自家360支风机外,也会把码头开放,转租给其他离岸风电业者使用。原则就是「分租共用」、「使用者付费」与「不以营利为目的」。手握绝佳地点的他,还自信满满对现场风电业者喊话:「要租的话,各位要快。」

台电预计后年(2019)在此组装出首支离岸风机,之后每年组装30到40台风机,扣除前置作业时间,合计20年可达600台规模。台电再生能源处处长陈一成表示,到2025年如组装需求更大,届时台电会再向港务局承租另外三块码头,扩大码头基地。

要建置离岸风电,除水上风机须组装码头外,水下基座建置运送还需有另一处水下重件码头,经济部已规划在高雄兴达港设立,年底前将完成招商,明年完工。而台中港务局自己还新建106号重件码头,花28亿元建设100公顷土地,要打造国產化离岸风机產业专区。

三处重要的离岸风电打造专区同步都在启动,让今天出席的经济部次长杨伟甫不禁讚誉:「今天为什么是最重要日子?因为这个签约代表在最关键时间点,(离岸风电)起步阶段开始进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湾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