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图文|等风来——阜新:一座煤城的艰难转型

2017-07-26 11:04来源:新浪网作者:冯灏关键词:煤炭风电阜新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阜新,中国最早建立起来的能源基地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伴随着“煤”支柱产业的倒下,阜新也找到了煤的替代能源——风。阜新在焦急地“等风”、积极地“借风”,​作为新的能源和经济引擎,转型后的阜新市进入了新的风电时代。(摄影|Stamlee 文|冯灏)

 

天阴沉沉的,风很大,阜新塔山顶上那几座新建的风电塔转得呼呼响。陈芳在等风后的那场大雨,以便播种。其实,在辽西大地,“等风”的又何止是农民陈芳。阜新,这座中国最早建立起来的能源基地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正式认定为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她的转型之路艰难且漫长。

 

高耸的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碑,记录着这座城的血泪。阜新在历史上矿产资源丰富,阜新便是“物阜民丰,焕然一新”之意。然而从1914年日本人染指阜新煤田到1945年阜新光复,日本人在此掠夺煤炭资源,造成10万矿工死亡。仅阜新万人坑遗址就埋葬死难矿工7万多人。

 

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里的老矿区模拟场景,提示着这座工业之城走过的蛮荒时代。新中国成立后,在阜新建立起能源基地,仅“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项目中就有4个能源项目安排在阜新,包括阜新新丘竖井、阜新平安竖井、阜新发电厂和阜新海州露天煤矿。

 

海洲露天矿曾经是阜新人的骄傲,虽已经停产多年,方圆6公里的矿坑内依旧火光点点,这是特有的煤层自燃的烟尘。仅一个海州矿,最多的时候就养活了3万多工人。然而,仅仅半个世纪,“骄傲”就成“伤疤”。2002年4月,“亚洲第一大露天矿”海洲矿因资源枯竭而申请破产。

 

半个多世纪以来,阜新累计生产原煤5.3亿吨,用装载60吨的卡车排列起来,可绕地球4.3周!然而辉煌永远属于过去。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随着煤炭资源枯竭和开采成本上升,阜新陷入了“矿竭城衰”之境。在曾经热闹的矿工村,随机走进一间房,看到的是如此破败的场景。

 

如今,在老的矿工村里,依旧还有一些没有搬离的老矿工,黄安远就是其中之一。他在煤矿上工作了30年,已经退休。5年前,政府就给他做了安置,让他搬到孙家湾沉陷安置区里的新楼里,老黄却把安置房给了儿子的三口之家,他和老伴则还在两间修了又修的老屋里能熬一天是一天。

 

黄安远说:“这儿没什么能上班挣钱的工厂,儿子家里条件也不好,更别提买房了。”去年,黄安远家周围大多数房子已经拆了,现在水也断了,每天他还得到外面去拉水进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