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

2017-07-26 15:04来源: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作者:洪金领关键词:水电项目水电站水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带给厄瓜多尔的不仅仅是能源,还累计给当地创造了近8000个就业岗位,并以良好的工资待遇和优厚的福利赢得了当地人的认可。6年建设期间,中国水电先后为项目所在地的村庄修缮了道路,共享了工地的净水设施,让村民喝上了清洁的饮用水,还为当地小学捐赠电脑、书籍,切实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ID:gh_17d14c2e9682) 作者:洪金领

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Coca Codo Sinclair Hyower Project)为引水式电站,位于该国东北部的Napo省和Sucumbios省交界处,总装机容量为1500MW,安装8台冲击式水轮机组。该工程是厄瓜多尔有史以来最大的水电站,号称厄瓜多尔的“三峡”。

工程缘起

工程主要建筑物有首部枢纽、输水隧洞(一条,24.85km)、调蓄水库、压力管道(两条,1900m)和地下厂房等。其中,首部枢纽位于Napo省与Sucumbios省交界处吉柯斯河(Quijos)和萨拉多河(Salado)交汇后的科卡河(Coca)下游1.0km处,距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直线距离约75km,公路里程约135km;地下厂房和尾水系统则位于科卡河下游80.0km的河道转弯处(Codo)。首部枢纽总流域面积约4004.0Km2。

该项目的开发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27年9月,那时一位美国地质学家约瑟夫˙H˙辛克雷(Joseph H Sinclair)为了寻找Reventador火山,沿Coca河逆流而上直行至现地下厂房位置的河弯处,认为可在此建个电站,并在地图上标注为科多“Codo”(注:Codo在西语中即是弯的意思)。也许是为了纪念这位先生,后来就将他标注的河弯称作Codo Sinclair,电站则使用了Coca Codo Sinclair这个名字。

1963年,厄瓜多尔电气化协会(INECEL)成立两年后,协会技术人员组织了一次查勘。他们从Quijos河源头出发,行至Coca河,抵达San Rafael瀑布,历经艰辛后,认识到开发Coca河水资源的重要性。之后,该组织在Quijos河流域建立了最初的两座水文站。

1971年厄瓜多尔政府和西班牙政府签署了一份《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基于该协议,1974年又签署了《安第斯山脉东麓水电资源评估补充协议—涵盖Quijos-Coca,Juantunyacu,Napo,Pastaza,Palora,Namangoza和Zamora河流域》。西班牙政府选出INTECSA公司负责实施该工作。

1974年,《东部水电资源评估研究》中提及直接利用Coca河上游San Rafael瀑布和Codo Sinclair之间落差的可能性:通过修建季节性调节水库、长距离隧洞输水以及在Codo河周围建日调节水库、地下发电厂房等,实现一期装机容量为2000MW的目标。

鉴于此流域的巨大潜力,1976年,在美洲开发银行(BID)资助下,INECEL同巴西咨询公司Hidroservice和厄瓜多尔公司INCO、ADEC及INGECONSULT签署合同,进行Quijos-Coca河流域及其主要支流水电资源盘点、主河道利用预可行性研究和优先利用可行性研究。此研究于1976年3月启动,于1981年完成《Salado河利用可行性补充研究》后告一段落。

1986年2月,厄瓜多尔政府组织意大利、比利时及本国有关公司,进行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项目调查研究,项目分为:阶段A——筛选可选方案,阶段B——优化可选方案。两阶段工作于1992年完成。

根据阶段B的研究,项目明确分为具有相同特征的两期进行施工,在Salado建一个径流式溢流坝、两个沉沙池、两个隧洞(每期一个)、调蓄水库、两条压力管道、Codo Sinclair的地下厂房、6台Pelton水轮机(每期三台,装机总容量为859MW,其中一期为432MW,二期为427MW)。

项目研究结束、INECEL解散后,厄瓜多尔在水电发电方面进展甚微,因此恢复到电力配给制度。

2007年初,为应对全国能源生产缺口,厄瓜多尔政府决定推动电力部门发展,尤其是水力发电,通过提供必要的资源,推动了几个项目,其中的重点项目就是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1500MW项目。

2008年1月31日,厄瓜多尔国家电力委员会董事会通过了第001/08号决议,宣布装机1500MW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项目拥有国家级高度优先发展权。从此正式拉开了工程建设序幕,工程实质性地进入了建设程序。

2008年2月7日,厄瓜多尔皮钦查热电公司和阿根廷艾纳萨公司协商共同成立了科卡科多辛克雷公司。同年9月23日成立了招标委员会,随即开展了国际招标程序。

与上述工作同步进行的是技术方面的再次论证。2008年8月,意大利ELC公司在1992年可研报告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了《1500MW重新概念设计》,之后通过进一步比选论证工作,于2009年1月完成了《装机能力敏感性分析》。分析认为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实行一次性开发,装机容量为1500MW时,项目的效益将是最大的。至此,项目的最终装机规模得以尘埃落定。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Sinohydro Corporation)经过投标、谈判等程序,分别于2009年4月20日和2009年10月5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与项目业主——科卡科多辛克雷公司(COCA CODO SINCLAIR EP)正式签订了《中标意向书》和《EPC总价承包合同》。

此项目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2010年6月3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厄瓜多尔财政部在中国北京正式签署了项目贷款协议。

2010年7月28日,业主正式签署开工令,工程施工建设正式开始。自此,1700多名中方员工、6000多名当地员工,开始了厄瓜多尔历史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大型水电站施工建设的艰辛历程。

工程内容

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为EPC总承包工程,工程主要内容有首部枢纽、输水隧洞、调蓄水库、引水发电系统等主体工程及永久运行村、输变电线路、架空索道等附属工程。

一、首部枢纽工程

由混凝土溢流坝(含冲砂闸)、沉砂池、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组成。其中,混凝土溢流坝坝高39.0m,坝长267.2m;沉砂池宽119.0m,长150.0m;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31.8m,坝长143.0m,总填筑方量24×104m3。

二、输水隧洞

一条,总长度24.85km,开挖直径9.15m,衬砌后直径8.2m,采用双护盾TBM掘进施工。输水隧洞的引用流量为222.0m3/s。

三、调节水库

由进场道路、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溢洪道、导流洞(兼放空洞)、两条压力管道的取水结构等组成。其中,面板堆石坝坝高58.5m,坝长141.0m,总填筑方量38×104m3。调蓄水库库容有效库容为80×104m3。

四、引水发电系统

由两条引水隧洞(压力管道)、地下厂房(安装8台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500.0MW)、主变室、升压站、尾水系统等组成。其中,1号引水上平洞长740.0m,竖井深544.0m,下平洞长570.0m;2号引水上平洞长735.0m,竖井深542.0m,下平洞长677.0m;地下厂房长212.0m,宽26.0m,高46.8m。

五、永久运行村

总建筑面积15000.0m2,包括办公室、公寓、集体宿舍、餐厅、超市、诊所、小学校、设备检修服务车间等。

六、输电线路

13.8KV输电线路主要为首部、业主营地、调蓄水库、索道、尾水闸等供电,采用环形供电方式,双回路总长约62.0km。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