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之都”非虚名

2017-07-27 09:0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格苗 薛志华关键词:内蒙古风电风电场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丘沿着地平线温柔起伏的辉腾梁迎来了盛夏里最好的时光。这里刚下过一场雨,天空湛蓝,朵朵白云点缀其间;草地嫩绿,叫不出名字、数不清种类的各色野花随风摇曳。不远处,谁家的马儿成群结队,慢悠悠地低头吃草,或是“闲庭信步”。

一眼望去,最让人震撼的,是许多正在随风转动的风机。辉腾梁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草原的“俗名儿”,它不仅是一片美丽的草原,还是一个巨大的风电场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总工朱定真介绍说,根据气象评估,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而在这一可利用风能占全国大陆的39%的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可算是内蒙古的风能资源富集区,该市可利用风能占全内蒙古的25%。但一个地区是否适合大规模开发风能资源、发展风电产业,光是风大可不行,得有持续稳定的风。也就是说,一个科学开发的大规模风场,至少要有常年稳定且连续不断的强劲风力,不能时有时无,也不能东南西北“乱刮”。

辉腾锡勒草原恰恰受到西伯利亚冷高压和蒙古气旋的影响,虽然寒潮大风多,但常年盛行西北风,地表以上70米高处年均风速在每秒7.2米-8.8米,年有效风时达7300-8100小时。稳定的风向、足够强和持续的风力等气象条件为建设风电场提供了天然优势。

光有风还不够。风机塔筒高达78米,塔筒直径近6米,叶轮半径达30米。在广袤的草原之上,这些高耸的风机很可能成为雷击的对象,一旦遭受雷击,企业会遭受巨大损失。幸运的是,与很多南方的风电场相比,内蒙古发生雷电的频率较低,这也成为风电开发企业竞相来此建设风电的主要原因之一。

借助天然的气象条件优势及当地政府的配套政策和措施,乌兰察布市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达489万千瓦,是名副其实的“风电之都”。

那么,像辉腾锡勒这种大规模的风电场是否会对生态环境带来影响呢?

曾有人质疑,内蒙古地区迅速增加的风机可能“偷”走了北京的风,致雾霾重发。“这纯粹是无稽之谈。”朱定真说。一台风机可能对风产生影响的范围是其高度的10倍。也就是说,一台高达78米的风机只能影响方圆780米范围内的风。即便将这种相关性扩大到100倍,内蒙古地区的风机也不可能“偷走”北京的风。

此前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就曾评估认为,尽管风场的尾流确实会造成风场下游的风速减弱,但包含实际地形和植被的情况下风场的尾流效应只在25公里范围内。而即使在稳定夜间条件下尾流最强的时候,尾流的影响在60公里外也基本检测不到,更不用说影响离内蒙古200多公里外的北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