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吉林多措并举破解消纳难题

2017-07-27 10:17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张栋钧关键词:吉林风电风电消纳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吉林省能源局近日印发了《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为该省未来五年风电发展定下基调。 根据《规划》,到2020年,吉林风电装机规模达到55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风电52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25万千瓦。到2030年,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300万千瓦。

风电装机已经突破500万大关

根据中国气象局第四次风能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吉林省潜在开发量约2亿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5400万千瓦,其中西部地区潜在开发量约1.25亿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4400万千瓦。东部地区潜在开发量约0.75亿千瓦,可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

正是因为发展风电具备天然优势,在我国早前公布的9个大型现代风电基地之中,吉林就位列其中。

凭借风能资源禀赋和国家风电政策持续利好,该省风电得到了快速发展,并网装机容量实现逐年增长。

《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该省按照“重点发展西部,控制发展东部”的原则,着力打造西部千万千瓦风电基地,进行大规模连片开发。与此同时,重点推进通榆瞻榆风电基地、长岭龙旺风电基地、洮南向龙风电基地、大安海坨风电基地、四平风电基地等5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截至今年6月,随着国电井岗风电场顺利并网,吉林电网风电容量突破已经500万千瓦大关。

风电消纳问题日益凸显

新能源在全省遍地开花的同时,也让吉林省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成为焦点,其中风电消纳问题尤为突出。

记者了解到,为引导风电企业理性投资,国家能源局去年建立了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在2016年各地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中,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含兵团)亮起红色预警。在今年的预警结果中,河北北网的预警已由橙转绿,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再次成为亮起红色警戒的重灾区。

无独有偶,国家能源局早前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352万千瓦,截至3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51亿千瓦,累计并网容量同比增长13%;平均利用小时数468小时,同比增加46小时;风电弃风电量13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减少57亿千瓦时,弃风限电情况明显好转。但是,新疆、甘肃和吉 林等省份的风电消纳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为有效解决弃风问题,自2010年以来,该省在国内较早的开展了风电清洁供暖等方面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工作。2011年,国家能源局开始在吉林推动弃风电量供暖试点。大唐洮南风电供暖项目是吉林省首个清洁供暖示范工程,也是国家风电消纳示范项目,于2011年末投入运营。示范项目采用过渡方式,由大唐向阳风电场出资建设热力站,共建设9台蓄热式电锅炉,设计供热面积16.3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2012年该省又开展了中广核安广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项目。

此外,在试点建设风电制氢项目方面,该省还支持白城、松原等弃风问题严重的地区,结合当地水资源等实际情况,开展风电制氢试点,将富余的风电转变为氢气,作为工业生产原料替代消耗燃煤,或者建设氢燃料电池,作为风电调蓄手段。2016年,

该省在长岭县规划建设长润风电场风电制氢项目,每小时氢气产能1500立方米,目前项目已经开工。

与此同时,该省还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在白城、松原等可再生能源富集区建设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微网项目,降低可再生能源上网波动性,加快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16年,在白城大安市开展大安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智能微电网试点。

在外送通道建设方面,记者从吉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不断升级电网网架结构,加快西部风电集中区与中部负荷集中区之间的电力通道建设,加快抽水蓄 能电站等快速响应电源建设,着力提升吉林电网风电输送能力和调峰能力。同时积极推动吉林—扎鲁特工程,其中新建长岭、向阳500千伏输变电及配套送出工程在建成后能将省内盈余电力送往 “三华”电网负荷中心,成为吉林电网电力外送的重要输出通道。

未来将多措并举促风电消纳

按照《规划》,到2020年,吉林风电装机规模达到55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风电52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25万千瓦。到2030年,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300万千瓦。

为了更好地完成上述目标,该省明确将坚持集中开发与分布利用相结合。在明确落实消纳市场前提下,有序推进本省西部风力发电场、光伏电站建设。在中东部地区统筹考虑风能资源、接入条件、用电负荷等情况,加大分散式风电接入规模。继续推进西部地区已规划风电场的续建项目,依托洮南、长岭500千伏变电站的相继投入运行,扩大洮南、长岭风电接入规模。

同时,积极研究探索新能源电力消纳途径,鼓励拓展技术成熟、市场广阔、综合效益较好的新能源电力利用方式。

此外,该省还积极协调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推进东北特高压工程建设,积极协调推进蒙东扎鲁特—山东青州±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将可再生能源电力打捆送至华中负荷中心,进一步加强省内盈余电力送出能力。着力发展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满足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及电力跨区域输送需要。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能力,该省未来还将积极推进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可再生 能源电力消纳能力。鼓励利用风、光、水、煤等资源组合优势,开展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一体化运行示范。鼓励体现能源全领域、全环节智能化发展的智慧能源领域、智慧能源产业园、智慧能源社区示范。

重点在通化、白山等具备开展多能互补条件的东部地区推进风光水互补示范项目建设。

初步估算,“十三五”期间该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累计投资约1092亿元,其中,风电及装备制造投资440亿元。到202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产值达到227亿元,税金19亿元,企业利润实现24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吉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